公布中央委员名单为何按姓氏笔画排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0:09 台海网

  中央党校党建研究专家叶笃初教授最近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谈到中共党代会制度的三大支柱———选举法规、组织法规和公报法规时,解释了中央委员名单公布的一些细节。

  叶笃初教授介绍,党的每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一中全会产生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大会上宣布选举结果时,是按照得票多少排名的。但是对外公布时,将采用其他的方式。

  比如公布中央委员名单时,不将得票多少对外公布,而是按姓氏笔画排列。这样,得票少的人也可能排在前面,得票多的人也可能会排在后面。在公布十六届中央委员名单中,所有的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和中央领导人,都按照姓氏笔画排列在或前或后的适当位置。

  叶笃初教授解释,这是因为,只要投票超过半数,中央委员就可以当选。每一个中央委员都享有同等的权利。为了保证党内的团结统一,凸显选举体现选举人(在党代表背后是广大党员)意志的精神,对外公布时要按照姓氏笔画这种公平性较强的方式进行。

  再如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名单在对外公布时,则按照一定历史时期通行办法和当时的实际情况、工作需要进行排名。这种排名顺序虽然在短期内相对固定,形成惯例,但是也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比如十五大第一次全会产生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单,在对外公布时,就将拟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排名从第三位上升为第二位,位列国务院总理之前,凸显了人大在国家政治体制中的突出地位。

  而中央委员的候补委员在宣布选举结果和对外公布时,都采取了按得票多少排名的方式。叶笃初教授说,因为党章规定候补委员“依次递补”是按得票多少,而从得票多少的顺序可以明显看出其在党内的声望和地位,递补的时候也会按照这个顺序来进行,这样就比较科学和合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