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鼻可“闻”出变质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3:26 新闻晚报
□记者俞陶然

  晚报讯对轻微变质的虾肉,电子鼻很快可“闻”出它的问题,并用曲线图和表格的形式将分析结果显示出来。昨天,记者从上海水产大学获悉,该校食品学院赵勇教授主持的市科委课题“DNA指纹结合气味指纹表征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的研究”获得阶段性成果,应用气味指纹技术的电子鼻快速、准确地鉴别出对虾的质量问题。

  记者在实验室看到,电子鼻的外观有点像微波炉,将虾肉样品放进去后,就开始工作了。据赵勇教授介绍,这个电子鼻内含18个气体传感器,它们各有分工,分别对食品气味中的各种化学成分进行响应。虽然电子鼻的“嗅觉范围”要比人鼻子狭窄很多,但它却灵敏得多,人鼻子闻不出的异常,电子鼻的传感器一下子就能察觉。

  经过一小时不到的检测,电子显示屏上给出了虾肉气味的曲线图,该图只要与新鲜虾肉的气味曲线图相对照,就能判断食品的质量。“这就是‘气味指纹’表征技术。”赵教授说,“在我们看来,气味是反映某种食品在某一时刻质量的固有特征,就像人的指纹一样,具有唯一性特点。”

  据了解,我国传统的食品检测,主要通过感官、物理化学或者生物检测的途径开展,精确性不够,效率不高。而电子鼻如果应用于各类食品检测,则有望改变这种局面。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