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成立僧侣义务消防队 将接受消防部门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00:05 中国新闻网

  

重庆成立僧侣义务消防队将接受消防部门培训

  10月16日,一支成员全部是僧侣的义务消防队在重庆市北碚区缙云寺正式成立。这是该市首支由僧侣组成的消防队。中新社发 赵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重庆十月十六日电(郭晋嘉 万明) 身着僧衣僧鞋、手持灭火器将火扑灭……一支成员全部是僧侣的义务消防队今天在重庆市北碚区缙云寺正式成立。据悉,这是该市首支由僧侣组成的消防队。

  重庆市北碚区消防支队向这支僧侣义务消防队赠送手抬机动泵、水带、水枪、灭火器等灭火设施,并组织人员对缙云寺内僧侣义务消防队就日常防火检查、初期火灾扑救、手抬机动泵的使用及维护保养进行了培训,并举行实战演练。

  “发现火情,赶快敲钟报警!”当日下午十五时,缙云寺内突然响起厚重的古钟敲击声。寺内僧侣闻声迅速提着灭火器冲向“失火”庙殿,利用刚刚学会“窍门”,“拉导管、拔保险,按压把”很快将火扑灭……实战演练中,僧侣义务消防员们的精彩表现赢得在场游客的阵阵喝彩。

  缙云寺,地处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建筑面积超过四千二百平方米,为明清时代修建的穿逗木质结构文物古建筑,易燃材料多,香客众多火烛较旺,引发火灾机率较高。

  当地消防部门称,缙云寺没有独立市政消防供水系统,一旦发生险情,将对整个缙云山旅游风景区构成巨大威胁。僧侣义务消防队成立后,将接受消防部门的定期培训,不仅要学习初期火灾的扑救,防止小火酿成大灾事件的发生,还要承担起义务消防员的责任,对到寺庙里来的游客的不安全用火行为进行监督和劝导,避免火灾的发生。(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