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单季度业绩增势趋缓 市场风险逐步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06:33 辽一网-华商晨报

  投资收益盖过主营收入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渐入佳境,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据本报统计发现,尽管中期业绩同比大增,但二季度业绩环比增幅已经下降10个百分点,主营收入增幅远不及投资收益的增幅,且三季报预增股投资收益比重继续加大。

  半年报中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有1061家,其中增幅在50%以上的公司有554家。507家净利润增幅在50%以上的公司中,主营业务利润增幅在50%以上的有248家。也就是说,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公司中只有一半依靠主营业务利润的拉动,投资收益或非主营收入拉动业绩增长的公司不在少数。

  可比的1441家上市公司中,今年第二季度合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597.91亿元,与第一季度的16443.2亿元相比,增加了1154.71亿元,环比增幅为7.02%。数据显示,1089家公司主营收入成功实现增长,占比达到75.57%,其中有42家公司主营收入环比增长超过10亿元,47家公司环比增长超过5亿元;另有304家公司环比增长在1亿元以上。就个股看,五矿发展单季度主营收入增加额名列首位,由今年一季度的133.96亿元增至第二季度的239.88亿元,环比增加额105.92亿元;中国石化紧随其后,第二季度主营收入达到2885.8亿元,环比增加103.3亿元。 此外,潍柴动力、宝钢股份、工商银行跻身主营收入增量前五名,环比分别增加97.33亿元、80.26亿元、74.52亿元。就主营收入增幅看,前期主营收入基数较小的公司名列前茅。万通地产、天伦置业、ST雄震今年一季度主营收入分别为579.18万元、122.9万元、19.32万元,第二季度主营收入分别达到105764.36万元、17296.91万元、2077.21万元,尽管三公司主营收入增加的绝对额度不是很大,但增幅可观,分别高达181.61倍、139.74倍、106.5倍,列前三甲。统计显示,还有7公司主营增幅在10倍以上,另有100家公司环比实现翻番,而环比增幅超过50%的还有178家。

  而在投资收益方面,1400多家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实现投资收益总额478.3亿元,随着二级市场的繁荣,第二季度投资收益额迅猛增长,合计实现投资收入总额592.55亿元,环比增加了114.25亿元,环比增幅达23.89%,这一增幅明显高于同期上市公司主营收入的增幅。对比发现,一季度568家没有产生投资收益的公司中,146家第二季度实现正收益,合计投资收益额96836.94万元;另有40家公司产生了投资亏损,合计亏损额度23874.58万元;其余382家公司仍然没有产生投资收益。此外,一季度曾产生正投资收益的35家公司和5家投资亏损的公司,第二季度则没有产生投资收益。相对于第一季度,可比的833家公司中,投资收益实现增长的有544家,占比65.31%。中国平安、长江电力、中国人寿三家公司投资收益额环比分别增加24.32亿元、12.11亿元、9.01亿元,另有34家公司投资收益额超过亿元。就增幅看,那些一季度投资收益绝对额较小的公司拥有环比较大的增幅。万业企业、新华百货、S科学城、*ST罗牛四公司投资收益增加数千倍,但一季度投资收益绝对额度均不到10万元。统计发现,合计有276家公司二季度的投资收益环比实现翻番,远远超过主营收入翻番的公司家数。

  由此可见,今年第二季度,投资收益在上市公司利润表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毫无疑问,投资收益助推了公司业绩的高增长。二季度主营收入和投资收益共进退的合计513家,同时实现增长的有432家,同时减少的有81家。另外,主营增长而投资收益减少的有204家,主营减少而投资收益增加的有110家。

  通过分析三季度的预增股发现,中期的盈利大户预计三季报业绩大增的数量较少,无法形成过多增量,上市公司三季度的净利润增幅继续放缓。299家预增股中,第二季度主营收入环比增加115.19%,投资收益环比增加137.74%,高于主营收入增幅的23个百分点。再加上目前上证综指频创新高,限售股解冻规模刷新纪录,大股东高位减持套现成为必然。预计三季度公司业绩增长会更多来源于投资收益,而交叉持股带来的风险也必将日益增大。

  (证券日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