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华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黄华华在广东团讨论十七大报告时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

  综合经济实力大提升 人民生活质量大提升 社会建设水准大提升

  本报北京消息 特派记者马汉青、李宜航、崔朝阳、王雷、尹安学报道:广东今年上半年的GDP,相当于2000年的全年;今年财政收入估计起码增加1500亿元以上;去年广东的进出口贸易,比俄罗斯还多800亿美元……昨天,在讨论党的十七大报告时,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代表用实实在在的数字,介绍了十六大以来,广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又好又快,开始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突出表现为‘三个大提升,五个新突破’。”昨天广东团的讨论向记者开放,在介绍这些情况时,省长用了大量的数据,高度的精确性让不少“老记”暗暗点头———

  “三个大提升”,包括综合经济实力大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大提升、社会建设水准大提升。省长介绍的几个数据让人振奋:2003年以来,广东年均GDP以14.5%的速度增长,去年达到了26204个亿,占全国的比重由过去的1/9增加到1/8,今年上半年GDP13544亿元,相当于2000年的全年;去年财政收入占了全国的1/8,比2002年增长近一倍。今年1到8月,财政收入增长48%,除了非正常因素,也增长35%,今年估计起码增加1500亿元以上。

  这当中,还穿插了数个“第一”:这几年广东失业率全国最低,养老、失业、工伤、医疗四个社保的参保人数和社保基金的滚存节余也都是全国第一;文化产业以年均15.2%的速度增长,去年达到1680亿元,也是全国第一。

  “五个新突破”,则包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取得新突破、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取得新突破、内外源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推动区域合作发展取得新突破。

  这当中,也有一组数据让人眼前一亮:近几年,广东投资增长年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准6个百分点,但经济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准4个百分点;2006年,广东单位GDP能耗是全国平均水准的63.9%;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连续12年全国第一,广东的中国名牌去年是221个,占全国1/6;2006年,广东进出口贸易额比2002年翻了一番多,在世界上比俄罗斯还多800亿美元。

  “广东的经济增长方式,开始由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三高一低’粗放型,向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的‘三低一高’的集约型转变。”黄华华高兴地说。

  更多实时精彩报道请登陆: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编辑:日京)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