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共领导人50年来首次访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03: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越共领导人50年来首次访朝
10月16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右)在机场欢迎到访的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

  本报综合报道应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邀请,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农德孟16日开始对朝鲜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是自1957年以来越南共产党总书记首次访问朝鲜。

  金正日机场亲自迎接

  据报道,农德孟16日乘专机抵达平壤,同机抵达的还有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家谦和越南其他党政官员。金正日亲自前往机场迎接,前往机场迎接的朝方官员还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朝鲜总理金英日、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金一哲等人。

  金正日和农德孟在机场握手并热情拥抱,并在机场举行了欢迎仪式。数千民众在机场挥舞两国国旗欢迎农德孟的到访。

  2002年5月,时任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曾访问朝鲜。但这次是自1957年前越南共产党领导人胡志明访问朝鲜以来,越共总书记50年来首次访问朝鲜。

  旨在加强经济联系

  越南国内对此次访问高度关注。越南官方媒体报道说,农德孟总书记对朝鲜的访问旨在加强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和经济联系。

  报道说,此次访问还将有助于提高越南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声望,显示越南参与解决国际问题、推进朝鲜半岛和平。

  越南媒体报道说,越南准备为改善朝鲜与韩国的关系以及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作出积极贡献。今年3月,朝鲜和日本曾在河内举行双边会谈,这是在六方会谈机制下两国的双边接触。

  另据报道,越南政府网站上周公布消息说,越南总理阮晋勇已经批准了一项与朝鲜签订的有关投资保护和奖励的协定。

  朝越关系曾十分亲密

  朝鲜和越南在1950年建交,两国关系一段时期内十分密切。越南战争期间,朝鲜曾派出空军和运输部队支援越南共产党。朝鲜前最高领导人金日成曾两度访问越南。当时在平壤学习的不少越南青年现在在越南政府中身居要职。

  不过,1978年后两国关系恶化。此后,两国虽然保持外交关系,但相对较为冷淡,而且,据越南政府的消息,自1996年以来,两国之间几乎没有贸易和经济往来。

  10多年前,越南与韩国建立外交关系。在此之后,韩国逐渐成为越南的主要投资来源国和贸易伙伴。

  朝越峰会三大看点

  本报综合报道越南和朝鲜有不少相同之处:两国都是由反对日本侵略的游击队领导人创立;两国都曾与美国发生战争;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

  在这种背景下,外界认为,对越南共产党总书记农德孟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此次会晤有三大看点。

  第一,两国曾建立兄弟般的友谊,不过,两国关系后来由热变冷。外界普遍关注,农德孟的此次访问能否恢复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第二,越南自1986年开始进行改革,经济随即迅速发展,而朝鲜经济一直比较封闭。因此,朝鲜是否会采纳越南的改革模式,即在保持现有政治体制的前提下进行市场经济改革,引起不少关注。

  第三,由于两国都曾与美国发生战争,并长期维持敌对关系,因此,朝鲜将从越南与美国关系的正常化中学到什么经验和教训,也备受关注。

  在越南战争结束20年后,越南于1995年与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两国经济关系也迅速发展。朝鲜目前正要求与美国就恢复正常关系展开谈判,越南的经验或许将对朝鲜有所帮助。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