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菜价飙涨农民也诉苦:“虫”出江湖长年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8日电 “菜价飙涨,利润全进了菜虫口袋!”全台湾最大叶菜产地云林西螺地区的农民昨天爆料,指当地“四大菜虫”长年垄断菜价,每日赚数十万元新台币价差,农民被剥削,消费者成了冤大头。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爆料农民说,圣帕台风时,曾有调查人员到西螺查四大菜虫,可能因消息曝光,四人收敛不敢大胆玩行情;但罗莎台风后,再度“虫”出江湖。目前货源短缺,菜价涨到顶点,四大菜虫却调降产地收购价,压榨菜农。

  西螺是台湾最大叶菜产地,各地传统市场几乎都透过西螺盘商下单代买。盘商汇整各地开出的菜种、数量后,开清单给代采商,代采商依单买菜,按行规最多只能赚每公斤两元“代工钱”。

  西螺地区近百名代采商中,有四人以量制价垄断行情。爆料菜农指出,西螺果菜市场每天交易量约五至六百吨,各县市传统市场每天交易量约一百至一百五十吨,但四大菜虫就“啃下”六十多吨,“要涨要跌他们说了算。”

  农民爆料说,四大菜虫每天电话联络套好行情,选出二十多样蔬果,在代工钱之外,每公斤视供货情形再灌水,向各地传统市场虚报价差,平常约三到五元,台风、豪雨时赚更凶,每公斤再灌水十到数十元。

  以小白菜为例,农民供货行情每公斤六十元,菜虫虚报为七十五元,以每日六十吨计算,四人所得超过百万元。

  农民指出,虽然西螺地区有近百名代采商,但实力不如四位菜虫,只能依四人开出的价钱为指针,因各地传统市场摊商觉得大家行情都差不多,所以四人赚菜价黑心钱不曾被抓包。

  “分明是吃人!”菜农愤怒地说,这两天小白菜货源少,市场行情好,但四人代采收购价不涨反减,小白菜每公斤减十元,空心菜砍十五元,至少上百名农民被剥削。菜农说,自己只会种菜,不会做生意,怕承担不起风险,不敢进场交易,只得交给代采商。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