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桂花提前盛放西湖畔古道洒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0:00 东方网-劳动报

  据新华社杭州10月18日专电在杭州西湖畔满觉陇村,一大早70多岁的唐金葵是在香甜的桂花香中起床的。“今年的晚桂提前开放了,比去年整整早了一周。”老人望着满庭的淡黄色小花说。

  由于气候原因,西湖畔以往的迟桂花今年提前开放。秋游西湖的人们如果想要见识一下闻名天下的西湖新十景之一“满陇桂雨”,就要赶在这半个月的今秋最后一趟“末班车”了。

  据杭州植物园研究桂花的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桂花盛开有三期:早桂花、中桂花、迟桂花。而桂花只有在湿度与温度都达到一定水平时,才会盛开。通常气温达到25摄氏度以下,并持续15天后,人们才会闻到桂花香。

  常年观察桂花的唐金葵说,今年的早桂在气温降到22摄氏度时就盛开了,随着气温的下降再开二期、三期。这几天来,余下的晚期桂花就要盛开了。

  西湖满觉陇的桂花最早是由唐金葵的祖辈在清朝乾隆年间由广东带过来栽种的,最初只有38株,现在桂花树已近万株。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