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可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0:02 大众网-齐鲁晚报

  “以房养老”,可行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提出三种“以房养老”方式,第一种方式是老年人把自己的房产交给有政府背景的公益机构或者银行,第二种方式是“以房换养”,还有一种方式叫“以房自助养老”。窦玉沛表示,我国“以房养老”需相关制度配套,未来可能不失为一种选择。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17日作客中国网时表示,我国“以房养老”需相关制度配套,未来可能不失为一种选择。

  三种方式可以选择

  窦玉沛介绍说,“以房养老”的第一种方式是老年人把自己的房产交给有政府背景的公益机构或者银行,然后老年人的养老费用由公益机构或者银行来按月提供,到他病故后,剩余的部分交给他的继承人;第二种方式是“以房换养”:有些老年人把房子交给福利机构,然后享受福利机构的服务,他的房子由福利机构出租,等他过世后房产由福利机构处置;还有一种方式叫“以房自助养老”,就是把自己的房产提前卖给一个公益机构,公益机构一次性把钱给他,他再从公益机构把房子租回来,自己还住在家里,自己付租金。

  “由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有一个过程,养老的资金、服务保障等方面需求较大,有些家庭承受起来有困难,采取这种方式也是尝试,未来可能不失为一种选择。”窦玉沛说。

  保险公司开始试点

  所谓“以房养老”就是“住房反向抵押”,又叫“倒按揭”,上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新泽西州劳瑞山的一家银行创立了“倒按揭”这一模式。人们在年轻时为买房按揭多年,到老了再把房产抵押,按月领钱用于养老,辞世后住房由金融或保险机构收回还贷。在去年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在我国实行“以房养老”的提案一经提出,便引起有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人们的热烈关注。

  我国首个开展“以房养老”试点业务的保险公司——幸福人寿近期已正式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老年人可将自己的产权住房抵押给保险公司,并从保险公司那里获取养老金,直至终身。上海市公积金中心也曾有“以房养老”试点方案出炉。据《北京商报》

  相关新闻  北京推出 “养老房屋银行”不涉及老年人房屋所有权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专电(记者 刘浦泉)京城首家“养老房屋银行”18日由北京寿山福海国际养老服务中心和中大恒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共同推出。

  根据相关“养老房屋银行”协议,60岁以上的老人只要向养老机构提出养老需求,便可入住北京寿山福海国际养老服务中心,享受五星级标准房间和24小时保健护理服务,而老人原有房屋可以委托中大恒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对外出租,所有租金用于抵扣老人在养老中心产生的相关费用,真正实现老年人“以房养老”。

  目前,京城二居室的月租金一般在2000元左右,而北京寿山福海国际养老服务中心的床位费为每月1300元至2000元。

  北京寿山福海国际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以房养老”一直是困扰家庭和社会的一个难题。此次推出的“养老房屋银行”,并不涉及老年人房屋所有权,消除了老年人对家庭财产流失的顾虑,简化了因养老而引起的家庭矛盾和冲突,适合我国的国情和“中国式养老”的观念。

  资料

  典型的未富先老国家

  窦玉沛表示,我国老年人口的基数现已达到1.44亿,到2037年前后要超过4亿,2051年将达到峰值,到那个时候老年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30%以上。

  “我国在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是典型的未富先老国家。”窦玉沛表示,欧美国家是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5000-10000美元时进入老龄化社会,而我国则是在人均1000美元时就“提前”撞线了。未富先老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可持续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必须从现在开始未雨绸缪。

  每千名老年人

  只有11张左右床位

  窦玉沛指出,我国未来老龄化形势非常严峻,到目前为止,福利养老机构才有170多万张床位,和潜在的巨大需求严重不符。“当前每1000名老年人才有11张左右的床位,不仅大大低于欧美发达国家,也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

  老年人三分之二

  带病生存

  来自民政部门的调查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中,有三分之二处于带病生存,8.9%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仅北京市就有17.1万老人需要特别照料。

  与此同时,空巢家庭越来越多。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