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历史名窑首聚景德镇 上演陶艺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0: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景德镇十月十八日电 (记者 吴庆才)中国十大历史名窑齐聚十八日开幕的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各自拿出镇窑之宝,为观众上演了一场精彩的陶艺大比拼。

  这是中国古代十大历史名窑首次齐聚景德镇,也是景德镇“集天下名窑之大成,汇各地良工之精华”的悠久陶瓷文化的又一次再现。这十大历史名窑包括“北宋官窑”、“南宋官窑”、“钧窑”、“定窑”、“越窑”、“汝窑”、“磁州窑”、“吉州古窑”、“耀州窑”和“龙泉窑”。

  记者在博览会现场看到,十大名窑的展位一字排开,纷纷展出自己的看家宝贝,大有一绝高低的意味。据组委会介绍,本次参会展出的十大历史名窑主要为中国宋朝时期的官窑和民窑。这一时期南北方各窑之间风格迥异,各具特色。

  据陶瓷专家介绍,此次展出的十大名窑的展品基本传承了历史上各窑的独特风格,如汝瓷胎质细腻,工艺考究;官窑瓷器釉厚如凝脂,釉面莹润如玉,光泽柔和;定窑以装饰见长,其刻花奔逸,印花典雅,辅助以剔花、堆花,各得其趣;钧瓷以釉色窑变见长,素有“入窑一色、出窑万彩”,“钧瓷无双”的特点等。

  十八日开幕的二00七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除中国十大名窑外,还吸引了四十多个国家的四百七十六家陶瓷展商,还有来自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四百二十六家国外采购商组团前来采购。瓷博会期间除举办陶瓷商品展示与交易外,还将举办招商引资经贸洽谈会、高技术陶瓷国际论坛、中外陶艺家现场技艺交流、全国藏友古陶瓷藏品交流会、千年瓷都“三圣”公祭等活动。 完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