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台南极天文望远镜阵到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0:4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我国首台南极望远镜阵已经到沪,月底将随“雪龙号”启航,开始第24次南极科考的旅程。记者昨日了解到,作为首批进入南极内陆制高点的天文仪器,这批望远镜将在年底前运到南极最高点—————冰穹A,进行试观测。

  冰穹A环境恶劣,最低温度达到零下89℃,但却具备水气含量少、红外背景辐射少、风速小、空气干燥等优点,尤其南极在冬季全是黑夜,可对南天区进行3到4个月的连续观测,实在是地球上不可多得的理想天文观测点。我国南极科考队曾于2005年1月在国际上首次登上冰穹A,为南极天文观测开创了前所未有的良机。

  此次到沪的是由4台14.5厘米口径的大视场望远镜构成的一个小望远镜阵,目前尚未拆封。负责研制的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批望远镜主要用于大气消光和天光亮度等测量。据悉,这次将小望远镜送入冰穹A,目的是为后期建立大型望远镜阵探路。按照南极望远镜的总体计划,如果此次成功,下一步将紧接着在冰穹A安放50厘米的大视场望远镜样机,建一个400架50厘米望远镜阵,和2米级的LAMOST型大视场巡天望远镜。远期计划是在冰穹A放一架大视场大口径望远镜。这些“天眼”将汇集在一起,对我国的天文观测提供宝贵数据。

  令人关注的是,在如此极寒之地,望远镜如何正常运作。对此,记者了解到,南极冰穹A常年气温在零下60℃到零下89℃,在这种条件下水泥不易凝固,因此制造时特意在仪器的脚架上做了些“手脚”,在每个脚架底部安上一块金属片,然后在冰上打洞,将支架放入洞中,垫平后,用冰水混合物浇筑固定。专家还特意给南极望远镜设计了一个“保温箱”,利用镜头的除雪装置和镜身的保温装置,使望远镜能正常工作。作者:罗菁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