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近半数老人扮演“保姆”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1:2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今天是重阳节,记者昨日从市民信箱了解到,针对本市4400多位市民的抽样调查显示,绝大多数老人对子女的关心照顾感到满意,与此同时,也有65%的被调查者坦承自己曾对老人无礼。

  9成老人满意子女孝心

  调查显示,全市仅一成老人对子女的关心照顾感到“不太满意”。而感到“比较满意”的占40%;感到“基本满意”的占41%;更有9%的老人对子女的孝心感到“非常满意”。

  有意思的是,希望和子女同住的老人仅为12%。58%的受调查者表示,自己虽然“不太希望”和子女同住,但希望“最好住得近一些,方便照顾”。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申城老人普遍希望拥有自己的生活空间,但也渴望同时能享受到天伦之乐的现实需求。

  另外,从调查情况看,孝敬老人的最好方式并不是买很多东西,而是多抽出时间陪陪老人。

  部分市民曾出无礼言语

  “能不能少说两句?烦死了你”、“这么点小事有什么好多弄的”……平日生活中,这些粗声大气的嚷嚷,在部分子女身上都有体现。调查显示,在一些家庭琐事的争议上,部分子女表现不够理想,有65%的市民承认自己曾对老人无礼,如大声嚷嚷、大声呵斥等,而从未对老人无礼的市民仅为28%。一些人羞愧地表示,父母或长辈为自己付出了许多,但自己却没有做到最基本的“尊老”。

  4成多老人成家庭保姆

  调查发现,很多家庭的常规事务,如买菜、烧饭、打扫卫生、接送孩子上下学等,主要由老人承担,比例为47%。而由年轻人承担的仅为35%。很大程度上,老人扮演了“保姆”角色,在家庭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市民认为,老人出于对子女的关爱,帮下一代减轻负担,但作为年轻人,也该适当负担一些,不要就此把责任推给老人。也有市民认为,上班一族也有自己的苦衷,老人也体谅年轻人,但年轻人在家时,要把家务做起来,不要太依赖老人。把老人作为保姆是千万不应该的。作者:罗菁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