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和困难老人成为关注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1:2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专门设立独居老人关爱员队伍、对困难老人实施养老服务补贴……在昨天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焦扬表示,上海已制定老龄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并在为老服务上取得了长足发展,独居、困难老人成为今后惠老政策的“重点户”。

  12.7万人享受居家养老

  从2004年开始,针对老年群体结构中纯老家庭、独居老人不断增多的现象,居委会干部、邻里志愿者等对独居老人进行结对关爱,为全市17.24万独居老人提供“五+X”的服务。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本市已新增6500张养老床位,新建8家示范型老年人日间服务机构。其余养老床位和示范型老年人日间服务机构将于12月份全面完成。

  目前,本市约234家社区助老服务社的2.6万多名居家养老服务员已为12.7万名老年人提供了各类服务。

  城镇退休人员养老金提高

  今年,在以往政策的基础上,继续提高本市城镇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同时按照特殊情况特殊对待的原则,对本市退休高龄老人继续根据工龄、年龄等因素采取特加、对企业退休人员采取专加的办法,使广大离退休老年人的养老金水平得到提高。

  目前,低保家庭老年人标准已提高,城镇由每月320元提高到350元,农村由每年2560元提高到2800元。此外,进一步健全了对退休回沪定居人员的保障政策———提高了他们的节日补助和生活补助标准,并对其中养老金偏低人员实施分档帮困补助,同时,还降低其自负医疗费补助门槛、提高住院自负医疗费补助比例。

  60万人次参加老年教育

  在老年人的生活中,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已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目前,全市各级各类老年学校在教舍、教材、教职员工队伍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参加各类老年教育项目的老年人近60万人次,老年教育发展还被写入市教育“十一五”发展规划。作者:王玉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