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期待的“幽默文化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1:20 正义网-检察日报

  近期,一系列文化事件引起人们的注意:台湾导演赖声川的内地最新作品《这一夜,Women说相声》在北京上演后引起轰动,剧组决定该剧的第二轮演出将于11月中旬再次与北京观众会面;《开心麻花2007·疯狂的石头》舞台剧仅北京一地就演出近三十场,还将赴各地再巡演二十场;有文章称,郭德纲“草根相声”的兴起,以让人发笑为娱乐手段,把久违的观众重新请回了剧场。

  乍一看,几件事似乎毫无联系,实则具备了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都蕴含着“幽默文化”。而且是将“幽默文化”运作得比较成功的模式,是幽默文化的产业链条之一。

  在生活和艺术创作中,蕴含着美学意味和审美价值的各种喜剧样式,都可称之为“幽默文化”。而幽默文化产业,则是把幽默文化的内容进行产业化的生产、交换和消费。幽默文化产业包括幽默图书报刊业、幽默旅游业、幽默艺术产业等等,其中幽默艺术产业就包括前文提到的幽默舞台剧和曲艺形式。

  如今,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们更需要一个轻松的心态来诙谐地处理问题和生活,因此,以“笑”和“乐”为审美效果的幽默文化产业能够适应所有年龄层的需要,人们需要幽默这种别具一格的大众文化来消遣和娱乐,幽默文化因而有着惊人的市场潜力。

  庞大的文化消费市场刺激幽默文化产业的发展。然而,目前,我国一些传统的幽默艺术品种的发展正经历“瓶颈”时期,如何培养市场化的幽默文化模式,很值得探讨。应该看到,我们的幽默文化产业整体质量还不高:幽默报刊,了然无趣;幽默曲艺,低迷不振;幽默影视,乏善可陈,一部《武林外传》和《炊事班的故事》占据了荧屏大半的黄金时间,十年前的《我爱我家》至今仍反复播放。即使“网络幽默产业”异军突起,以网络为主要载体的“动漫”产业发展迅猛,但却各自为战。至今,动漫产业消耗数十亿元资金,只有一个“蓝猫”形象算是在国际上闯出点小名气,除此之外,“动漫”庞大的企业群里,再也很难找到一个成功的品牌。

  现在,幽默舞台剧的火爆场面显示出大众对幽默文化的喜爱和渴求。面对现状,有识之士必须有所思考和作为了,因为幽默不只是使人发笑,它背后蕴含的是一个产业,一个蕴含成功和哲理的金矿。

  “幽默文化产业”的兴起值得期待。

王地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