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未开放区迎接陈凯歌拍摄黎明章子怡故宫感受中国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1:21 大连晚报

  故宫未开放区迎接陈凯歌拍摄 黎明章子怡故宫感受中国文化

  ■本报记者 郝岩

  昨天记者获悉,陈凯歌执导的新片《梅兰芳》在北影厂内景棚拍摄了一个多月之后,从10月17日起正式进入故宫和北海公园等一些国际知名文化景点进行拍摄。昨天记者还从《梅兰芳》剧组的宣传部门得到该片在故宫拍摄的情况,并获得该片拍摄中的一些照片。对于前一阵曝光的黎明在故宫的古装照片,《梅兰芳》宣传部门否认是黎明的剧照,表示当天只是让黎明穿上古装感受中国文化。

  进入故宫未开放区拍摄

  记者从故宫方面的负责人处获悉,故宫作为国家特级文物保护之地,要取得影视的拍摄权并不容易,当年只有《末代皇帝》等少数的影视作品取得过进入故宫的拍摄权。这一次故宫方面能够让未开放区迎接《梅兰芳》的拍摄,主要是觉得《梅兰芳》将向全世界观众展示中国特有的文化和艺术魅力,同时他们也认为该片是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文化盛事。故宫方面经过严格审查和考虑后,决定迎接《梅兰芳》剧组进入皇极殿和西南角的一个未开放区进行拍摄。

  据悉,《梅兰芳》在故宫的拍摄需要蓝天做背景,全剧上下为这样的天气等待了两个多月。为了力求蓝天背景的效果,剧组两个月来派出专门人员联系气象部门,拿到准确数据之后才做出决定,从17日开始进入故宫拍摄。

  据了解,剧组日前专门为进入故宫开了一次大会,要求所有人员不能在拍摄现场吸烟,不能乱扔垃圾,不能触摸文物和破坏文物,并专门安排了保安工作人员进行检查。保安部负责人表示:“故宫能够让未开放区迎接《梅兰芳》拍摄,对剧组是莫大的信任和支持,我们每一个剧组人员都觉得这是一个荣耀的事情,因此我们会十分小心。”

  毕彦君演梅兰芳大伯被整整抽打一天

  记者还了解到,剧组进入故宫拍摄的第一场戏是毕彦君扮演的梅雨田进宫为慈禧贺寿却意外遭难。对这场3分钟的戏份,陈凯歌反复斟酌,力求真实,而毕彦君也因此受尽了“磨难”。

  出演梅兰芳大伯的毕彦君告诉记者,他前天早上5时就在故宫开始拍摄。虽说自己是第一次上陈凯歌的戏,但他却感受到了一个大导演的严格和细致,“我被太监抽鞭子的戏,一个镜头一拍就是5个多小时,陈凯歌导演每一次都说基本对了,我知道导演还希望更到位一些。每一次拍完,他都让我和抽鞭子的小伙子一起坐到监视器前看回放,直到满意为止。作为一个老演员,我这几天的拍摄虽然非常艰苦,但是我真是觉得收获很多,陈凯歌导演的拍戏精神让我佩服。”据悉,拍这场戏时虽然工作人员给毕彦君的背部和腰部都垫上了厚厚的护垫,但拍了5个多小时以后,抽鞭子的太监扮演者都不敢下手了。陈凯歌也心疼地说,“如果坚持不住咱们过几天再拍。”但毕彦君说:“没事,你一定要真抽,不然对不起我5个多小时受的罪,也对不起观众。”

  黎明章子怡到故宫感受文化气息

  据了解,因为拍摄工作大部分时间是在未开放区进行的,剧组在故宫的拍摄并没有影响到游客的参观。但是也有游客听说章子怡和黎明在故宫拍戏后,都纷纷向工作人员打听该片的拍摄情况。记者得知,在故宫两天的拍摄中虽然并没有黎明和章子怡的戏份,但为了让两个人感受更多的中国文化气息,陈凯歌还是专门让黎明、章子怡在故宫好好参观了一番,并且让黎明穿上一些梅兰芳当年的服装在故宫行走,以感受中国悠远文化的魅力。现在,剧组完成故宫拍摄之后,已经基本完成了青年梅兰芳的戏份,近期将开拍黎明和章子怡的对手戏。

  近日,该片还将在北海公园、对外友协等地进行拍摄工作,黎明和章子怡的首场戏也将在这些具有悠久历史的美景当中登场。记者得知,黎明和章子怡经过几个月的京剧培训之后,水平大有长进,两人都很期待能够在片中“露一手”。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