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弹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1:34 正义网-检察日报

  

筷子·弹簧
长假期间,与陈连义匆匆会过一面。

  说是匆匆,只因那时陈连义正在忙几件案子,长假对他的意义,也就是仓促回家看上几眼,和亲人互相叮嘱几句。在这种情况下,与陈连义的会面安能悠然?只有一顿饭——既是接风又是送行——和饭后的几句闲聊。

  筷子是陈连义的体貌带给我的最初联想。陈连义高,而且瘦。高不是特别的高,瘦却是特别的瘦,令人牵挂的瘦。他说他上大学的时候就很瘦,那已经是1987年以前的事了。1987年他大学毕业到了河北省衡水市检察院。人一工作就发福,这是多数人从学校到机关的“自然现象”。可陈连义没有,20年如一地瘦了下来。

  他的瘦拜常年的胃病所赐。胃病是长年累月饮食不规律的结果。其实陈连义是个很讲究规矩的人,所以办过的案子都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从市级到国家级的荣誉也获得了一大串。在案子不多、工作不是很忙的时候,陈连义是很注意自己的三餐饮食的。可是一上大案,一打会战,就规律不起来了,因为案情发展是没有规律的,办案期限是不等人的。2005年,他主办的李海涛等21人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案,庭审时间持续了一整天,直到凌晨才结束。前些日子,他们刚刚诉出了一起涉嫌偷税骗税案,庭审从早上开始,中午也没休息,到下午4点多,检察官们才走出法院。陈连义说当时又累又饿,自己的心跳从平常的每分钟80次长到了100多次。为了“犒劳”大伙,他从街边的熟食店里买来了烧鸡,别人都吃得挺香,就他自己吃不下去,胃里起腻。这样的例子陈连义可以说出一大串,当不规律成为一种规律的时候,胃病的出现也就不奇怪了。陈连义说,在公诉人常患的“职业病”里,胃病是出现几率最高的一种。

  公诉人的压力大,工作量大只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庭上可能出现的变故是很难预料的。有一个案子虽然过去了很多年,陈连义依然记得很清楚。那是一起某村支书涉嫌贪污案。在庭审时,被告人翻供,并且提出了请4个证人出庭作证。证人中有审理此案的法院纪检组长,有被告人所在乡的一名副乡长,还有一名是他所在村的老治保委员。检察官原来也走访过他们,有的也取了证言,可是取过证的当庭翻了证。那时候还没有监控设备,法官一般更倾向于采信当庭的证言,作为公诉人的陈连义当时的压力可想而知。

  证人一一上庭,陈连义镇定心神,一一回应。比如老治保委员上庭后,陈连义询问之后陈述:“证人连自己的年龄、属相都记不清了,唯独对这件事的细节记得这么清楚,这不正常。而且,证人与被告人关系不一般,建议法庭对证人的证言不予采信。”

  法庭采纳了陈连义的质证意见,案子顺利审结了,陈连义的心情却一直轻松不下来。为了应对压力,他只有不断压缩自己,增强反弹力。更细致地审卷,更扎实地调查,更缜密地推理,陈连义的工作更忙碌,更繁冗。他是衡水市检察院重建后引进的第一个法律本科毕业的大学生,但他还是不敢懈怠,业余时间读书,作笔记,工作间隙写写心得,竟也有几十篇的文章成了铅字。做了处长以后,带出了一个连年受表彰的先进集体。

  压力越大,反弹力越大,这不就是弹簧的原理吗?

  (郑博超)

郑博超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