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70岁以上老人今起免费乘公交地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1:36 国际在线

  从今天起,周一至周五的非高峰时段、节假日全天,70岁以上的老年人拿着红色社保卡即可免费乘坐轨道交通和公交车,将有155.2万老人受惠。在第20个敬老日到来之际,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昨天发布了优惠乘车的扩容方案,除老人出行更便捷外,从本月27日开始,5条轨道交通线也加入换乘优惠范围,优惠额度同时由0.5元调整为1元。

  出示红卡即可乘车

  据介绍,老人优惠乘车方案中,工作日的非高峰时段是指除7时至9时和17时至19时以外的其他时段,在双休日、黄金周等节假日,70岁以上的老人可享受全天免费的优惠。贴上“老人免费牌”的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公交车以及轨道交通1、2、3、4、5号线,磁浮线、机场线和旅游线则未被列入免费名单。目前,各轨道交通车站还为免费乘车的老人设立专用通道,并张贴醒目引导标志,提醒符合条件的乘客从专用通道进出。

  记者了解到,老人乘坐轨道交通线时,只需在轨道交通车站设立的专用通道向轨道交通工作人员出示本人红色社保卡,便能进出站,乘坐公交车时也向司售人员出示一下即可。

  考虑到目前还有部分70岁以上老年人尚未申领红色社保卡,因此从今天开始到年底设立一个过渡期,从2008年1月1日以后全部凭红色社保卡享受乘车优惠。在过渡期里,没有办理社保卡的老人只需带好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也可免费乘车,如果未办理社保卡的老人没有带相关证件,轨道交通工作人员和公交司售人员将会实行人性化操作。公交轨交换乘将省1元

  据悉,优惠换乘的范围扩大为已投入运营的轨道交通1、2、3、4、5号线和内环线的409条公交线路的空调公交车。今后新增加实施换乘优惠的公交线和投运的轨道交通新线,也同步实施换乘优惠。另外,乘客持同一张“公交一卡通”在享受轨道交通与公交换乘优惠每次1元的基础上,一个自然月内在轨道交通消费满70元后,还可在该自然月内同时享受轨道交通票价9折优惠,形成叠加优惠。叠加优惠程序为先享受1元换乘优惠,再享受轨道交通9折优惠。

  市交通局介绍,2008年全市所有公交线路空调车都将实施换乘优惠,届时受惠乘客比例将大幅增加。至于一直提到的年票、周票制度,焦扬表示,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待条件成熟后将逐一推出。

  市郊统一票价结构

  市区和郊区的票价将实行统一标准,再次降低出行支出。焦扬昨日发布,2008年1月起统一城乡公交线路票价结构,根本改变目前依据市区、郊区;常规、专线;车型、功能等不同因素定价的多种票价结构。

  根据规定,市区、郊区和常规专线将按空调和普通两种车型形成单一和多级两种票价结构,并遵循“乘坐距离越远越合算”的原则。目前多级票价不分乘距长短实行同一费率,郊区和城郊结合部市民由于乘距较长出行支出较高。新票价将改变这样的现状,结构费率实行递远递减,长距离乘客受益明显。比如现行25公里长的线路全程最高票价7元,实行新票价结构后最高票价只要4元,支出下降40%,如果叠加换乘优惠,支出还可减少。

  此外,还将放宽基准乘距,支付同等车费乘坐更长距离。比如现在多级票价的车,乘坐13公里要支出4元,新票价结构下支付2元就可乘坐13公里,同等支出乘距更长。

  相关链接 70岁以上老人如何申领红卡?

  为配合适龄人群中未持有社会保障卡红卡的市民办理申领,有关部门已制定了《社会保障卡红卡、附卡申领公告》。《公告》对不同情况的申领对象如何申领等具体事项作了明确:1、今年年满70周岁(1937年出生)的市民,前往现居住地街镇社会保障卡服务站或登录上海市民信息服务网(www.962222.net)办理;2、今年之前年满70周岁(1936年底前出生)的市民,拨打962222进行申领登记;3、从未申领社保卡的70周岁以上市民,前往现居住地街镇社会保障卡服务站办理。(东方网-劳动报 作者:王玉君)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