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业余学校”将建在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1:4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张洁 通讯员曹娟)今后,我省农民工业余时间将在黑板、桌椅、DVD机、书报刊一应俱全的学校上课,学习劳动保障法律、疾病防护、操作技能等知识。他们每周将上1—2次课,每次45分钟。

  ■建校纳入工程考核评价体系

  日前,省建设厅、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共青团省委联合发出《关于在建筑工地创建农民工业余学校的通知》,要求把创建农民工业余学校纳入建筑工程管理和质量安全标准化考核评价体系。

  据介绍,凡符合创建条件的建筑工程项目,都必须建立农民工业余学校,并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我省在设区城市内,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以上或工程造价50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在县(市)内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以上的工程项目,开工后要依托施工现场设立农民工业余学校,加强农民工的技能和安全培训。

  据介绍,建设工程开工7日内农民工业余学校须正式开课,办学时间自开工建设之日起至竣工之日结束。此类学校将作为文明施工、安全生产检查、工程质量验收等重要内容。农民工业余学校创建工作要作为企业资质考核、企业升级、优质工程、安全文明工地评选的必备条件。

  ■学校标准学习课时有要求

  通知要求,农民工业余学校选择农民工集中的现有场地设立,教学场地设施要安全可靠、相对固定。可以与施工现场的会议室、食堂、活动室等相结合,教学场地至少应容纳50人上课。

  教学设施应具备所必需的黑板、桌椅、电视机、DVD机、书报刊物等,并悬挂“农民工业余学校”标志。

  据了解,学校的学习应结合工地实际,根据工程进度、各工种入场时间等情况统筹安排课程,主要利用业余时间,每周应保证1—2个课时,每课时45分钟,每个工人每月保证参加不低于4个课时的学习培训。

  ■义务培训,不增加农民工负担

  农民工业余学校的教育培训将遵循“服务工程、贴近群众、义务培训”的原则,按照工程进度和农民工的实际需要确定培训内容,重点是安全知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疾病防护、文明礼仪、社会公德、卫生防疫、现场急救、职业道德和操作技能等内容,不得以任何方式增加农民工经济负担。

  据了解,近年来,杭州、青岛、北京等地通过办农民工业余学校,对农民工进行安全教育、技术培训、权益保护、思想和文化教育等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