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制砖”筑起邯郸最高大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1:4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张洁)污水处理后回灌公园、建筑垃圾制成砖盖起最高建筑、尾矿恢复成可复垦的土地……邯郸市副市长冯连生说,废物全是宝。记者在邯郸采访发现,在这里,由废物变成的宝正在城市建设与发展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中水欢涌在龙湖赵苑

  10月13日,华灯初上。十几天的连阴雨不仅没有遮蔽邯郸龙湖公园的美丽,更增添了几分清爽温润。由喷泉构成的大大的水幕上,正播放着《好日子》MTV。这是一个开放式的休憩公园,水体总面积为8.2万平方米。谁能想到,这一方净水竟然是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

  赵苑公园也是邯郸市的精品公园,2005年曾获“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徜徉在园区内,记者深感绿波荡漾的水面为园内所展示的古赵历史文化注入了灵气。这些净水也是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

  据介绍,流经这两个公园的水还将被下游企业用作冷却水。“用足中水”是邯郸为解决缺水问题所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目前,邯郸市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全部用作绿化景观用水回灌赵苑景区、龙湖公园流入沁河、滏阳河,并成为工业冷却水。

  ■“垃圾制砖”挺起最高大厦

  邯郸市现在最高的建筑是32层高的金世纪大厦。除了“身高”,这座楼最与众不同之处是,楼体所用的砖全部是用建筑垃圾制成的。据检测,工程质量良好。在邯郸,用这种砖盖成的房子已不足为奇。

  据介绍,邯郸市主城区每年产生可利用的建筑垃圾约为150万吨。自2004年12月起,邯郸市开始了以建筑垃圾为原料,生产环保型免烧承重墙体标准砖。一年就将40余万吨建筑垃圾制成1.5亿块标准砖。

  据有关人士介绍,此举不仅每年可节省烧黏土砖取土24万立方米(深2米),节约占用耕地约180亩,还节约了建筑垃圾堆放占地160亩(深4米)。另外,还消纳了4万吨粉煤灰,节约标准煤约1.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360吨。

  ■垃圾能发电矿坑变良田

  垃圾处理厂的沼气一般都排向空中,但到2008年,这一局面在邯郸将不再存在。由意大利投资近亿元的生活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据预测,到2008年并网发电后,初期每年发电量为1430万度,垃圾填埋厂产气期总共为26年,总共可产4亿度电能,可节约标煤320000吨,售电可产生直接收入2.32亿元。

  对邯郸来说,有一个令人头痛的事:长期的矿山开采使矿山地表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为了从根本上改善矿区生态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邯郸市实施了大规模的“千矿万亩”综合治理工程,利用矿山排弃的废渣废石填埋矿井矿坑,然后覆土进行复垦绿化,恢复地貌。

  目前,“千矿万亩”示范区综合治理工程已全面完成,治理恢复土地2万多亩,取得了初步成效。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废物”随处有,宝贝处处藏,邯郸一直在不断探索挖掘变废为宝的新路子。据了解,邯郸市的中水回用程度走在我国的前列,“邯砖”经验正在全面推广。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