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西陵启动行宫维修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1:48 燕赵都市报

  本报保定电(记者郭志昆通讯员王文坡)记者从易县清西陵文物管理处获悉,明清陵寝中的孤品易县清西陵行宫,近日启动了游廊、正殿、后照殿等古建的维修工程,预计将于明年“五一”前完工。

  清西陵是清王朝入关后建立的两处大型帝王陵寝之一,现存有皇帝陵、皇后陵等古建筑群20座,保存有各类单体建筑432座,体系完整、规模宏大、品种齐全,是清代陵寝制度中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清西陵1961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清西陵行宫又称梁格庄行宫,建于1748年,是清朝皇帝谒陵休息的场所,是清西陵古建群重要的组成部分。

  北京至清西陵沿途共建有四处行宫,梁格庄行宫是目前仅存的行宫。梁格庄行宫坐北朝南,占地面积37.15亩,建筑面积2514平方米,有单体建筑17座,是不可多得的古代庭院建筑的实例,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

  自清王朝灭亡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行宫被当作河北省立高级农业职业学校的校舍,五十年代又被作为河北林业科学研究所的办公场所,由于多次被占用,东后照殿等部分古建筑已十分残破。

  据相关工程人员介绍,此次维修将全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的文物修缮原则进行修缮,在设计施工中以不改变文物原状为原则。工程预计明年“五一”前竣工。整个工程完工后,行宫中路建筑将成为接待贵宾的区域,到时候普通游客也可以充分感受一下清宫帝王生活。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