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进了花园式小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1:50 中国西藏新闻网

  巴桑次仁

  家住拉萨市教师新村的尼玛顿珠老师最近搬新家了。尼玛顿珠的新房里将近有30个大大小小的预留插线口,准备用于空调、冰箱、洗衣机、抽油烟机、家庭影院以及电脑等各式各样的电器,他对记者说,这么多插座,可还是有点不够用。

  近5年来,同尼玛顿珠一样,在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指引下,西藏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富民政策带来的幸福生活,共同享受着改革发展的成果。

  近年来,拉萨市相继实施了安居工程、老城区改造、廉租房建设等全方位的住房建设,全面推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仅2006年,全市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就完成9000多户,44987名农牧民住上了新房。此外,根据西藏从今年开始全面启动廉租住房建设工作的实际,拉萨市首期廉租住房建设工程于3月份全面启动,计划建设1000套廉租住房,总投资9440万元,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

  十七大的召开,使广大市民信心大增,他们对未来5年的生活满怀憧憬。

  在未来的5年中,拉萨市将按照十七大提出的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发展要求,进一步积极推进住房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的住房供应体系。并按照“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积极推进住宅产业化步伐;加快采暖节能研究,制定高寒地区建筑采暖、节能标准;完善城市“两供两处理”(供暖、供气,垃圾和污水处理)规划建设,加大太阳能开发利用力度,努力提高城市功能,为市民提供完善配套的居住环境。

  记者观察: 居住改变市民生活

  住房环境越来越优美。过去拥挤杂乱的房屋,逐渐被宽敞明亮的小区新房所取代。尤其在拉萨城郊结合部,许多村庄经过集中改造,兴建起漂亮的藏式小楼区,从旁路过,也觉得赏心悦目。

  住房面积越来越大。以前住在老城区的市民央宗一家住在一套不到40平方米的房子里,2005年她家通过贷款在东郊安居园购买了一套120多平方米的三室两厅住房,既宽敞又明亮。如今,她不仅还完了贷款,还在小区内开了一家小商店,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近年来,从告别小屋到搬进宽敞的新居,市民也经历着观念的变革。过去,市民在居住消费方面十分谨慎,不太敢提前消费。可如今,拉萨市民开始懂得享受高质量的生活了。以前市民购房首先考虑的是房屋价格与面积的大小这类因素。如今,市民购房,已越来越看重楼盘小区周边环境、园林绿化、小区配套甚至楼盘小区规划设计等。

  住房设施功能齐全。住房建设的全面实施,使市民的生活住房面积在逐年增加的同时,住房设施也越来越齐全。每户家庭都通电、通水,还设置了独立的厨房和厕所,有些人家还安装了空调、抽油烟机、宽带等。拉萨政府部门也投入大量资金,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群众反映的“吃水难、行路难、照明难、如厕难、停车难”等问题最大限度得到了解决。

  市民讲述: “我住进了花园式小区”

  住在西郊安居园的洛丹老大爷说:“我住的小区环境很好,有花有树,还有活动场所,吃过饭后,与家人散散步,活动活动筋骨,非常惬意。再说小区是封闭式,还有保安夜间巡逻,住得安心,我能住进花园式小区,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而住在八廓街老城区的白珍老阿妈说:“过去我们住的老城区又脏又拥挤,十几户居民用水只靠一个共用的压水井,常常需要排队,吃水很不方便。如今,老城区的改造,不仅解决了吃水难、如厕难等老大难问题,而且还改善了房间的通风和采光。就连周围的小街小巷都铺上了青石板,给排水、通信、照明等管线都埋在地下,使我们的居住条件得到了彻底的改观。这些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我从心底感谢党、感谢政府。”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