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道德模范】王更庆,只有好人品,才有好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1:51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邯郸记者 邢云 文/图

  ■人物背景

  王更庆,男,中共党员,1947年2月出生,河北武安人,高级工程师,现任武安市东山冶金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他麾下的东山公司被农行评定为“AAA”级信用企业,并成为河北省第一批信用优良企业;2002年,被农业部授予“全国诚信守法乡镇企业”;2007年被评为河北省道德模范,并荣获“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

  

【对话道德模范】王更庆,只有好人品,才有好产品

  ■事迹回放

  王更庆坚持以德立业,树立“以诚取誉、以信交友,倡导和谐、永续发展”的经营理念,积极履行纳税义务;注重与客户交往诚信,“宁可让客户后悔没来,也决不让客户来了后悔”;结合实际制定了优于国标的内控标准,严把质量关;积极投身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先后向武安山区10所小学捐款近50万元,与13名贫困学生签订了帮扶协议,资助他们完成学业。投资240余万元修建了小学、街心公园。出资600万元修建了“东山路”。投资7000多万元,建起了东山文化博艺园。

  ■对话模范

  □记者:诚信在企业经营中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有人说,做生意要讲究“算计”,你坚守诚信难道不怕吃亏?!

  ◎王更庆:干大企业不能把目光盯在眼前,要放长远,一时“算计”是图小便宜吃大亏,做生意的谁也不傻,时间一长,你就被孤立起来,企业发展肯定受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诚信就是企业的命根子,今天投机取巧,明天假冒伪劣,后天偷税漏税,那企业还能干啊?!

  有人告诫我“人太实在了会吃亏”,确实,坚守诚信会一时吃亏,但赢得的是企业的信誉品牌,这个信誉品牌是用多少钱都买不来的。

  □记者:您这种诚信是如何培养的?“一把手”一个人讲诚信不难做到,怎么保证下面也做到这一点?

  ◎王更庆:我出生贫苦,学历不高,初中没毕业就开始为全家生计操劳,挖野菜、干农活,后来成为一名炉前工。无论穷富,我都始终奉行为人处世实实在在,一辈子不说假话的行为准则。

  在东山,讲诚信不是我一个人,关键是我带出了一支诚信团队,无论企业高管人员、中层干部、一般职工,20年来,大家相互影响,企业里形成了讲诚信的浓厚氛围。我们提出“道德、效益、生态、责任”八字企业文化创建方针,把“道德”放在“效益”前面,教育员工“做事先做人”、“只有好人品,才有好产品”。

  □记者:你如何看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这样一个荣誉?它对你影响有多大?

  ◎王更庆:我从没想过自己会荣获这个奖,这无疑是对我们这支团队的肯定和表扬。事过之后,想得更多的是肩上重重的一份责任。我一直对员工们说,你们要做一个好人,什么是好人?好人就是为社会服务,不给社会添乱,人和企业是一个道理。不但现在要做好人,以后更要做好人。这话说起来容易,但“东山”已经坚持了20年,得了这个奖,说明我们干得不错,以后还得这样做。

  □记者:当年企业改制时,您曾面对全村父老乡亲说过:希望大家相信我,如果企业能够重新启动发展起来,这个企业将来是咱们大家的,有我吃的一口饭,绝对不会让大家饿着。这个承诺实现了吗?

  ◎王更庆:1998年底,东山冶金工业有限公司改制为民营企业时,企业已背负3800万元债务。厂里700多名职工,多数是已经失地的本村人,连续9个多月未发工资。改制后,我承接了3800万元的企业债务,并立下军令状:企业员工一个不下岗,每年还要上缴80万元承包费。当时估算,仅启动资金一项就需要1000万元。企业对资金渴望程度可想而知。那年腊月,我从外地出差回到家里,一位本街企业集资户上门要款。他泪流满面地说,家庭困难,连年关也过不去了。当时企业陷入三角债,确实一分钱也拿不出来。但为了恪守那份承诺,我让妻子把家里过年仅有的600元钱给了这位集资户。

  如今,公司坚持每年为东关街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放1200元的补助金,并委派专人将专款送到他们手里。公司每年还在春节期间对困难职工等弱势群体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记者: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后,您为什么拿上千万投入公益事业?

  ◎王更庆:为使更多的青少年从小就打下诚实的根基,具备守信的品质,这是我们的目的。

  我们投资240余万元,为东关街建起了一所小学,工作之余,我还到学校给学生上思想道德课。向武安山区10所小学捐款近50万元,帮助贫困山区的适龄儿童接受教育,公司管理层与13名特困学生签订了帮扶协议,资助他们完成学业。

  筹集7000万元建起了东山文化博艺园,有武安文史馆、武安近代史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青少年通过参观园区就能认识武安,了解武安,从而更加热爱武安。

  □记者:获得这个荣誉,今后有何打算?

  ◎王更庆:无论什么时候,诚信都是无价的。我们要靠诚信把“东山”打造成为“百年名牌”。

  ■群众评价

  河北玉洲煤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宏海:

  我们两家公司开展业务已有十几年了,王总得这个奖,我一点也不意外,同这样的人打交道,只有两个字:放心。

  河北东山冶金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文斌:

  “东山”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与王总“以德立业”密不可分。不仅他一人讲诚信,更重要的是,他带出了一支讲诚信的团队,这为“东山”以后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武安市文明办主任郝安军:

  我用六个字概括王更庆———做人、做事、奉献。王更庆出身贫寒,把“诚信”作为做人底线,为日后“做事”打好基础;危机之时显身手,勇挑重担,扎实“做事”,将企业发展壮大,却不忘一份社会责任;乐于“奉献”,民营企业家不忘社会,将大量资金投放公益事业,难能可贵。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