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籍老八路10万积蓄捐桑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1:51 燕赵都市报

  本报保定电(记者郭天力)一位85岁的离休老八路,虽然人在繁华的大上海,却始终心系桑梓的教育事业。10月16日下午,原籍高阳县的冉鹿章老人在他当年参军入伍的高阳女子学校、今天的高阳东街小学院内,将自己多年积攒的10万元钱捐献了出来,老人说,“能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尽一份力,我非常欣慰。”

  ■八旬老翁详述戎马生涯

  10月16日下午,高阳县东街小学处处洋溢着喜悦气氛,因为他们引以为自豪的、1937年就参加革命队伍的冉鹿章老人要来了,该县各相关部门组织了盛大的仪式欢迎老人的到来。

  高阳县教育局的杨局长对记者说:“原来我们的条幅准备写‘老首长冉鹿章捐资助学仪式’,老人坚决不同意,执意改成‘老八路带领儿女重走抗日路’,他要从出生地高阳县东留果庄村步行10公里,走到位于县城的东街小学,重温自己参军的路程。”

  在几百名小学生面前,冉鹿章老人回忆了自己当年在这里参军的前前后后。“1937年,我的哥哥是地下党员,被日本鬼子抓了起来,三天后就被杀害了。这年10月份,我在地下党的带领下,从东果庄村步行来到县城的高阳两级女子学校,也就是现在的东街小学,不过那会儿大敌当前,学校里已经没有学生了。在学校驻扎着吕正操的队伍,我加入了这支武装,当时才15岁,并且在当年就加入了共产党。”冉老年事虽高,但思路清晰,声音洪亮,提起当年的峥嵘岁月,老人还情不自禁地打着手势,“我们在学校受训时,敌人的两架飞机在头顶盘旋”,因为亲眼目睹了日军暴行,当时年仅15岁的冉鹿章发誓不解放家乡誓不回家。

  冉鹿章先参加受训,之后被分配到冀中军区第1军第21大队做宣传工作,1938年夏入河北抗战学院学习,1940年随南进支队南下追击顽敌。解放后历任空军保卫处处长、空军高炮某师副政委等职,1982年离休,级别为正师级。

  ■捐款10万支援家乡教育

  冉鹿章的大女婿、57岁的蒋遵平先生说:“老人住在上海市空军干休所。他经常向我们念叨,虽然我们过上了富裕生活,但不能忘记社会上还有贫困的群体。今年上半年,老人召集全家人商议捐款助学的事情,决定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点贡献。我们一家人都非常支持他这么做。”

  冉鹿章说,今年是他从军70周年纪念,也是他入党70周年,同时又适逢党的“十七大”召开,对自己、对国家而言都是极有意义的日子,所以他把捐款的时间定在10月16日。冉鹿章的善举得到了高阳各界的高度评价,高阳县王副县长对记者说:“冉鹿章早年即参加革命,人在上海不忘故园,将自己这么多积蓄捐给家乡,是非常高尚的。”

  老人希望这10万元钱作为基金用于勉励贫困学生读书上。东街小学的高校长回应说:“这笔钱的所有开销我们都会登记造册,给冉老一个明白账。”冉鹿章老人一再向参加仪式的师生和领导表示:“我做这个事情是应该的,如此惊动大家,我心里非常过意不去。”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