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听百姓谈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1:52 中国西藏新闻网

  麦正伟 张明海

  2006年,林芝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8.7亿元,同比增长15.3%;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200元,同比增长17.5%。对此,林芝地区的干部群众深有感触地说:“十六大以来的5年,是林芝地区改革开放和在西藏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5年,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5年,是全地区各族人民更加团结、社会更加和谐的5年。”

  为更真切地了解党的十六大以来林芝地区群众得到的实惠,记者日前走进了林芝地区的城镇乡村和农牧民群众的家里。

  央金卓嘎是林芝县八一镇加丁嘎村的农民。她每天都要带着自己种的蔬菜到市场上出售,一天下来能卖一两百元。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如果在夏季,加上自己采集的松茸、青㭎菌等,一天能收入300多元。”央金卓嘎所在的加丁嘎村的群众,不仅靠种植蔬菜、搞采集增加收入,还充分利用离城近、交通方便等优势,开商店、跑运输、承揽工程,拓宽了增收渠道。2006年,加丁嘎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1192元,现金收入7274元, 成为林芝地区继工布江达县朗色村后的又一个万元村。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5年,林芝地委、行署立足实际、抓住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在市场上打响了嘎玛水果、朗县辣椒、易贡菜籽油、巴河松茸等特色品牌。仅产业结构调整这一项,全地区受益户就达3919户,项目区人均增收1278元。

  走进工布江达县金达镇嘎木村阿牛家如别墅一样的藏式小楼,漂亮的藏式家具,大彩电、电冰箱等现代家电应有尽有。在林芝地区过上美满幸福生活的农牧民家庭又何止阿牛一家?在米林、在林芝、在波密、在朗县、在察隅……甚至在墨脱都随处可见农牧民群众的新居。据林芝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8月,全地区共投入资金16.16亿元,完成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16133户,受益人口达80503人,占全地区农牧民总人口的66.3%。

  林芝机场的通航和青藏铁路的通车,使林芝地区的农牧民又吃上了“旅游饭”,通过开办农家乐、家庭旅馆、土特产销售店等,增加了现金收入。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