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文物考古专家湘西边陲里耶古城探密秦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里耶十月十八日电(记者 肖前辉)出土了三万余枚秦简的湘西里耶古城再次成为海内外考古、历史和文物保护专家瞩目的焦点。今日,来自美国、韩国、日本和香港以及中国内地的百余专家聚集于此,就秦简与秦文化展开探讨。

  位于湘西边陲的里耶镇,二00二年出土了三点六万枚秦简,极大地丰富了人们对中国历史上起承前启后作用的秦王朝有关制度的了解和认识。专家们认为,里耶秦简的发掘是继兵马俑后秦代考古又一惊世发现,可以称得上是中国考古界近五十年重大发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说,里耶古城和秦简的发现对整个秦代社会历史和秦文化的研究具有不可估量的科学意义和重要价值。但目前公布的资料还很有限,有待于海内外专家进一步开展广泛的、多视角的研究。是次研讨会是里耶古城考古发掘五年以来首次举行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令专家欣喜的是,经过众多文物考古工作者近四年的艰辛整理,《里耶发掘报告》已于去年年底正式出版,就里耶古城及里耶盆地战国秦汉时期的文化提出了初步的认识。白云翔相信,发掘报告的面世以及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将对开创里耶古城和秦简的考古发掘、学术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和科学展示利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加研讨会的包华石教授是美国密歇根大学中文研究所前所长,从事战国秦汉历史研究已有三十余年。“令人吃惊”、“了不起”是他对里耶秦简发掘最多的赞叹词语。

  在题为《关于秦代施政思想基本前提的初步探讨》发言中,包华石教授试图用三种思想倾向与秦代行政之间的关系对该问题进行分析。他说,此次前来是交流更是学习,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推动对秦代政治经济制度的研究。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