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术界关注中国神奇“瑶族手抄古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十月十七日电 (记者邱江波)包括古代瑶族经书、药方、相书等在内的中国古代瑶族文献近年来受到美国学术界重视,中国中南民族大学教授何红一在美国国会图书馆为众多专家展示了一幅神奇的古瑶族画卷。

  何红一的讲座昨天在美国国会图书馆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应邀前来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整理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古瑶族文献的何红一教授,详细地介绍了由该馆珍藏的二百二十八件古文献,在对古文献的介绍和分析中,何红一教授向学者们绘声绘色描绘了这个民族不断迁徙的历史。

  现由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珍藏的这批文献,主要包括文书、经书、歌书、民间药方、相书、占书、合婚书等几个类型,何红一教授经近一年的辛勤工作,初步认定这是从英国书商手中购得的瑶族手抄本二百二十八件古文献,有着极高的学术价值。其中四份卷轴式《评皇券牒过山榜》,是国际学术界瑶族研究重要文献。它图文并茂,对瑶族的起源、瑶族姓氏的由来、祖先迁徙、瑶汉关系等作了十分详细的记载,是不可多得的珍贵文物。

  据介绍,瑶族主要分布于中国境内的广西、广东、云南、湖南、贵州等地,总人口二百六十万,另有一部分分布于世界各地,其中包括越南、老挝、泰国、缅甸、美国、加拿大、法国等,约有六十余万人。

  美国国会图书馆亚洲部李华伟主任高度赞扬了何红一教授对该馆亚洲部学术研究的贡献,并向她颁发了感谢状。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