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香风动菊城”繁华景象再现开封汴梁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04 中国新闻网

  

“十里香风动菊城”繁华景象再现开封汴梁城

  十月十八日,游客在开封观赏菊花。中新社发 慎重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开封十月十八日电(李志全)“插菊花枝、挂菊花灯、饮菊花酒、开菊花会……”一千六百余年后,《东京梦华录》所述的繁华景象再现开封汴梁城。

  十八日上午,中国开封第二十五届菊花花会暨首届“中国收藏文化(开封)论坛”在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七朝古都开封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河南省党政军领导及来自澳大利亚、韩国、罗马尼亚、泰国等国华侨华人代表团,开封友好城市——日本户田市议会代表团成员应邀参会,尽享东道主奉上的菊花盛宴。中共开封市长周以忠致辞。

  据了解,有着两千七百五十年历史的开封,古称汴梁。史料记载中,其种菊、养菊、赏菊的历史长达一千六百多年。特别是在作为北宋国都的一百六十八年期间,民间养菊、赏菊、咏菊达到鼎盛。菊文化已深深扎根于开封民众的生活之中。在这里,不仅绘就了中国传世之作《清明上河图》,诞生了中国第一部菊谱、世界第一部菊艺专著,而且花市赛菊、插菊花枝、挂菊花灯、开菊花会、饮菊花酒等习俗一直绵延至明清。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清明上河园到开封府,从包公祠到禹王台公园,从翰园碑林到天波杨府,三十四万多盆各色菊花在秋风中,竞相展露芳颜,引得一城游人在赏菊、品菊中“陶醉”。与此同时,在开封的大街干线、重要交通路口、城市广场、各大宾馆、商场和居民小区,处处菊色菊香,展示出“十里香风东菊城”的浓厚氛围。

  而在本届菊花会的主会场开封龙亭公园,一条由小冬菊造型而成的数十米长龙布置在龙亭脚下、潘杨二湖中央的御道上,远远望去,像一条菊龙飞凌于碧波之上。透过淡淡的菊花清香,随处可见四方游人与当地民众争睹菊花的场面。

  “在这里,不仅可以徜徉菊海、享受菊香的意境,还能喝菊花酒、品菊花宴。”初次来开封参加菊会的马来西亚华人陈女士坦言,开封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明年要带上父母一块来。

  据悉,现如今,开封菊花已有了新的内涵。目前,开封已和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初步达成意向,“开封菊花有望在二00八年扮靓北京奥运。”当地一名官员告诉记者。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