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06 正义网-检察日报

  雪是大自然的一种语言,它纯洁的颜色给人们以心灵的洗礼,它又像一个美丽善良的天使,赐予生灵力量,昭示硕果累累,正所谓瑞雪兆丰年。可是在我到内蒙古挂职锻炼期间却亲眼目睹了百年未见的暴风雪,第一次真真切切地领略了这位美丽天使的脾气!

  那是新世纪的第一天,也是我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挂职的第70天。暴风雪席卷了锡林郭勒盟以及内蒙古东北部地区,窗外风卷雪飘,天寒地冻,气温降至摄氏零下40多度。而我的办公室兼宿舍里气温只有9摄氏度左右。外面呼啸的北风,足足有10级,摇撼得窗子和门嘎嘎作响,飞雪飘落在窗子上积成冰霜,我在屋里穿上羽绒服盖上被子才感到些许的温暖。翌日早晨,我像往日一样去锅炉房打水,仅15米的路就找不到锅炉房了,再一回头连办公楼也看不见了。风大雪大伸手不见五指,眼前一片白蒙蒙,人随着风向转,分辨不出方向。落在地面上的雪最厚的地方大概有60厘米,人踩在雪面上留下深深的脚印,瞬间马上又被覆盖住。我提着暖瓶在院子里随着风雪打转,脸上像被千万把小刀割得隐隐作痛,不一会儿就麻木了,此时暖瓶丢到哪里去也顾不得了,我用力地搓着双手,捂着冻得生疼的耳朵,试图争取一丝暖意。在这完全没有了方向的风雪围袭中,我只有凭着感觉,跌跌撞撞地摸索前行,终于摸到了墙的一角,顺着墙壁一点点地摸回了办公室。不禁唏嘘,险些没有走回来啊!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回过神来才感到浑身已经冻透了。这时一个接一个的电话打进办公室来,是院领导和同志们,他们叮嘱我“一定不要出门,小心被白毛风刮了去,这种天气是要冻死人的”。我早就对草原上白毛风的传说有所耳闻,想不到今天领教了它的厉害,真有些后怕。

  大雪下了一天一夜,晚上风小了一点,办公室白主任冒雪给我送来了热乎乎的晚饭,一股暖流涌上了心头。他告诉我这一场突如其来的雪冻死了很多人,带来了空前的灾难。

  暴风雪后,检察院参与到了全面救灾工作中,我随检察长到下面慰问。牧民一见我们就抱头痛哭。老人悲痛诉说,冻死的牛羊堆成了小山坡,几年的心血全完了!牧民的财产就是羊啊!老人怜惜地抱起地里冻死的小羊羔,两行混浊的老泪在脸上流淌,他紧紧地抱着小羊不愿撒手。他粗糙的手捂着小羊,好像还抱着一线希望,他心疼啊。我的心被这一幕深深触动了。但同时我也注意到眼前一块块已经斑秃的草地。牧民为了节省买草的钱,放任牛羊在地里吃草,现在地里的枯草连根都快被吃光了,秋季无法储备干草。

  畜牧局一位同志告诉我,锡盟草原毁坏程度很厉害,除了天灾蝗灾外就是过度放牧造成的。我不禁感叹:天地无言,任人评说,导致今天的局面,怕是过度放牧难逃其咎。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了自治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为了让草原得到充分生息时间,科学饲养势在必行。

  暴风雪过去了。但愿从此人们都能自觉保护大自然,让那晶莹洁白的雪花走出童话世界,迎来一个草原上灿烂的春天!

  (作者单位:北京市检察院一分院)

郭书原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