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景观加固方案初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0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日,纪念圆明园建园3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北京市文物局负责人表示,圆明园内的西洋楼、狮子林等景观的抢险加固方案已经基本确定,待国家文物局审批后将正式启动。此外,根据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曹丽娟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和道光咸丰时期绘制的圆明三园盛世图对比,圆明园园内已有37处遗址消失。

  该报告的调查范围包括九州景区、福海景区、西部及北部景区、除了考察与原来景区规划的变化之外,还对景区内管理、种植等情况进行了调查。按照清盛世图显示,圆明三园原有景点145处,目前完全被毁,已看不出原有遗迹的有37处。

  报告显示,院内一些地方被占用,许多景点被湮没,众多的景点已经或正在被改变。比如长春园,45%的景点因毁坏过于严重,现在只存零星建筑遗址;同时,由于绮春园利用程度较高,新建的小卖部、饭馆等服务建筑及管理部门占现有景点的15%。

  市文物局副局长崔国民表示,下一步圆明园遗址公园的工作重点就是要细化专项规划,包括考古、文物保护、山形水系、道路、解说系统等,从而为圆明园遗址的保护提供规划审批依据。

  长春园宫门明年初分三部分修复

  虽然有专家对包括长春园宫门修复工程在内的诸多工程还存在一定争论,但圆明园管理处负责人昨日表示,修复工作将于明年初进行。修复将根据大量的史实资料、考古素材进行,不会破坏遗址现有的沧桑风貌。据悉,长春园宫门的修复工程将分三部分。在长春园宫门遗址以南将复建影壁、朝房、长春园宫门等约500平方米的古建,遗址以北则将采取原址原样保留的方式。同时,将为这个景点配备展览解说系统。

  西洋楼水道恢复水流带“活”景点

  市文物局副局长崔国民昨日提出,圆明园内的西洋楼、狮子林有险情,目前已经确定要进行加固。

  根据目前设计的抢险加固方案,将把散落的石质建筑构件进行归安,修补开裂的遗迹,在确保安全的同时,也要注意美观,修补中也将采取环保材料。

  此外,圆明园将重新确定西洋楼等景点的游览路线,让游客能获得位置更好的视觉角度。同时还将把现在铺设的柏油路重新更换,根据考古发现的清代砖石路面残迹进行恢复。修复过程中将结合考古勘探,疏通西洋楼的地下水道,恢复当年水流环绕的景象,让景点“活”起来。

  ■ 专家观点

  圆明园应当修建“国耻馆”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在昨日的研讨会上,中国圆明园学会第一任副会长、95岁高龄的汪之力表示,圆明园应当建立一个记录帝国主义毁坏中国文化的国耻馆,以记录那段屈辱的历史。

  对于圆明园,是否应该复建一直存在争议。汪之力认为,此前一些人提出的“直面废墟论”,认为遗址已经变成废墟,就不要有任何触动,否则就是对历史的背叛。“我认为这不合适,虽然没有任何人主张圆明园遗址按照原样全部重建,也反对在外地复建,但一些必要的修复工作必须进行。”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