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县严控城区建高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08 新京报

  

延庆县严控城区建高楼
侯君舒 男,汉族,1963年6月出生,河南宁陵人,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管理学硕士、经济学硕士。2003年9月起任中共北京市延庆县委书记。

  ★★★ 关注北京 ★★★

  县委书记访谈

  昨日,北京团进行了分组讨论。十七大代表、延庆县委书记侯君舒接受了本报采访。他表示,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就是处理好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生态文明”将对整个世界产生积极的影响。

  2005年底提出发展生态文明

  新京报:你是如何看待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生态文明”这个新提法的?

  侯君舒:把“生态文明”的概念和生态建设的任务写进党的报告里,这在党史上还是第一次。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就是处理好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这次报告中明确提出,要使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特征。我们这样一个大国,的确要加强生态问题的建设,我认为这会对整个世界产生积极的影响。

  2005年底,延庆在制定“十一五”发展规划时引入了生态文明的理念,明确提出要实施生态文明战略。2006年底,延庆县召开十二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五年生态文明在延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提出要全面实施生态文明战略。

  新京报:为什么会想到把生态文明作为一种发展战略呢?

  侯君舒:自改革开放以来,延庆一共提出了三个发展战略。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提出是冷粮战略,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提出三动战略。再后来,全面分析了延庆后,我们认为,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了延庆发展的一个优势。过去延庆比较偏远,交通不便,经济相对滞后,但保留了山青水秀的环境,这也成为了下一步发展的宝贵资源。

  新京报:那么在延庆的规划中,是如何利用生态环境的呢?

  侯君舒:大体上提出了四项任务。全面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发展生态经济、精心建设生态城市、大力弘扬生态文化。

  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继续加大生态建设的力度,森林覆盖率去年达到了69%,空气质量好于二级的天数连续四年在北京市排名第一。生态建设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去年延庆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另外,延庆的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农产品在全市是最多的,有58个无公害农产品得到了认证。

  我们还在大力推广循环经济,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德青源现代化养鸡场。还有规模小一点的养牛场,用牛粪做沼气,农业的循环经济模式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投资6亿改造八达岭基础设施

  新京报:延庆在旅游产业上的发展情况如何?

  侯君舒:这两年的旅游发展是比较快的,旅游产业也是按着“绿色”的概念来做的,各个景区、景点非常注意环保和节约。去年全县的旅游人数增加了13%,收入增加了14%。

  新京报:对八达岭长城的改造是怎样进行的?

  侯君舒:延庆的旅游正处在提升的关口。三个大的旅游景区都在提升,这几年投资了6个多亿改造八达岭的基础设施。前一段时间进行了环境整治,长城两侧200米范围内的所有摊点年底前都要清理,还在八达岭停车场建了一个大型商品集散中心。

  新京报:龙庆峡也在改造吗?

  侯君舒:是的,投资了1.2亿。在龙庆峡门口修了一座桥,同时把停车场向外移,扩大了停车的面积。同时,除了龙庆峡门口5个比较大的门店外,其余37家均被清理。康西草原也在改造,这两天在封闭景区养草。

  除了三大景区升级改造以外,延庆正在建设四个生态景观走廊,这都是大型的生态景观建设。一是官厅水库的库滨带,二是妫河生态走廊,三是龙庆峡大荒滩,四是44公里长的北山果品带。

  延庆建筑主体将控制在18米高

  新京报:生态战略中的“精心建设生态城市”是如何规划的?

  侯君舒:首先控制人口规模,我们意识到了宜居城市与人口数量的关系,哪里人少哪里宜居。我们希望两类人口多一些:一是旅游型人口,二是高端人群,让这里成为高端人群的第二居所。其次是实行严格的城市管理,延庆只有一座18层的大楼,今后延庆不会再有这么高的楼了。全城建筑主体控制在18米,六层楼。有两个区域放宽到30米,一个区域放宽到45米。

  我们希望与大城市形成反差,你建高楼我不建,形成错位竞争。延庆在盆地底部,我们希望延庆是低矮通透的,这样视觉上效果会很好。还特别注意保护天际线,站在很多地方要能够看得见山。去年延庆成为了首批“国家园林县城”。

  新京报:在生态城市建设方面,延庆在其他方面还做了哪些?

  侯君舒:2005年底,北京确定延庆为全市惟一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在城市建设方面,一是大力利用风电,官厅风电厂一期正在建设中,年底要发电了。康西草原共有43个风力发电塔,一直到官厅水库。二是推广地热,延庆地下有9条地热带。目前延庆有485万平方米需要供暖的建筑,其中47万平方米采用地热供暖,占9%左右。根据规划,要采用地热供暖的比例将占30%。三是利用太阳能,大面积采用太阳能灯具,每年节约300多万度电。预计明年延庆的可再生能源将达到12%左右。

  新京报:在弘扬生态文化方面,延庆是怎么做的?

  侯君舒:用生态理念教育干部群众,大力提倡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要明白好的生态是资源、是宝贝。好的生态能提高生活质量,这种观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接受了。

  本报记者 郭少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