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屏上手一点 上诉案件自助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09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颜斐)“一审法院移送了没有,二审法院立案了没有”,一直是上诉案件当事人牵挂和急于了解的情况。为使上诉案件当事人免受排队等候之苦,方便、快捷地查询案件上诉信息,北京二中院专门开发、设立了上诉案件自动查询系统,这在北京法院尚属首家。

  近年来,随着案件数量的逐年攀升,二中院管辖的北京东部9区县上诉案件量也大幅上升。不少急于了解案件进程的上诉当事人,为查询相关信息,不辞辛苦地到二中院立案窗口长时间排队查询。有时,当事人排好长时间队,经查询却是一审法院尚未移送相关材料,二中院尚未立案,结果很失望。二中院为此专门成立了研发小组,在实践摸索的基础上开发设计出相关软件,并很快投入应用。

  该查询设备位于二中院立案大厅,系统包括刑事、民事、行政、赔偿、执行等类型案件。一般情况下,一审法院受理上诉案将在内部网上点击上诉,二中院法官审查诉讼材料后,二审立案时间、案号、承办人等信息2天内便可上传该查询系统。只要符合上诉条件,履行完相关上诉程序的案件都可在该系统查询到。查询当事人只需在触摸屏上输入上诉案件的年份、一审法院及案号等基本情况便可方便快捷地查到二审立案日期、案号及承办法官等信息,及时了解到案件审理进程。

  据二中院立案庭苏丽英庭长介绍,过去,上诉案件立案接待窗口接待的当事人80%以上都是为查询案件进展情况,往往会出现排队等候的现象。如今,上诉当事人到触摸屏一查,相关信息立即就能显示出来。通过当事人查询,二中院可以督促、协调法官或一审法院及时移送案卷,防止诉讼拖延。查询系统的应用,增加了案件审理进程的透明度,促进了案件审理的公正与高效。谈到查询系统应用的好处时,该院立案接待法官蒋立杰感慨道:“系统试运行以来,接待窗口的人少多了,查询案件工作量减少40%左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