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趾陶 被遗忘的民间工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10 东南快报

  “交趾陶”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陌生词语,但当你走在古宅前,看到门和屋檐边栩栩如生的八仙过海、飞禽走兽等塑像,其中很多就是交趾陶工艺。

  

交趾陶

  如今,这个清朝年间随移民传入台湾的民间工艺又开始在闽南兴起,且始终保留不变的是它那中国味的风格。

  昨日下午,厦门五缘湾一工作坊内,43岁的台湾“交趾陶”工艺师叶星佑在忙着制作他的作品。

  

交趾陶

  出生在雕刻世家、师承母亲的叶星佑16岁就开始了交趾陶工艺制作,27年来他已记不清自己制作出多少作品,只记得这个手工艺带给自己的乐趣。

  交趾陶起源于清道光年间,因发源于广东五岭以南(古名“交趾”),故名曰“交趾陶”,是融合了软陶与广窑的一种陶艺。交趾陶的制作全凭巧夺天工的陶匠用双手及竹篾将陶土片片贴合、修饰,再以多彩釉细工着色使其绚丽,再经过多次烧制而成,集雕塑、色彩、烧陶之美于一身,于清朝年间从闽南传入台湾已有150年,主要作为庙宇或传统建筑中的装饰,曾被誉为台湾绝技。

  

交趾陶

  “许多闽南的古民居还可见到交趾陶,因为在当时这种工艺是用于庙宇和民间豪宅的装饰,我曾在海沧莲花别墅看到过很完整的交趾陶,但闽南并没有人从事这样的工艺制作”,叶师傅无奈地说到。

  

交趾陶

  交趾陶分为水釉和石釉,目前做的大多是石釉,交趾陶是一种低温多彩釉,是从汉绿釉、唐三彩、宋三彩传承改变而来,其绚丽的色彩同闽南庙宇装饰的剪粘有很大的工艺区别,相同的是作品均采用了中国民间神话人物、历史文学故事及吉祥图案等最具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

  叶师傅说,“如今台湾的许多庙宇装饰仍延续着这项工艺,工艺师却越来越少,随着工艺的发展,交趾陶已逐渐成为一种收藏品和家用装饰品,但这项技艺的传承仍让人感到担忧,现在我在厦门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工艺并找人传授出去”。

□本报记者 曾志铭 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