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全市将实行人车分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10 东南快报

  厦门全市步行系统专项规划正在编制,通过规划提供安全、舒适的步行环境,主要解决人车分流问题,实现绿色交通。昨日上午,厦门市规划局副局长王伟在接听市长专线时透露上述消息。

  据介绍,步行系统是通过人行天桥、地下通道、桥梁、改造道路等方式,使主要公共设施,如公园、超市、小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中小学特别是幼儿园等,能跟居住区的步行体系相联系,达到人车分流的效果,充分发挥步行交通的优势。

  据悉,步行系统提倡的是绿色交通理念,在建通行设施过程中,还会建一些配套小景观,鼓励市民养成环保、健康的出行习惯,达到休闲旅游的目的。

  据了解,与之类似的本岛健康步道策划已经编制完成,步行道可以将岛内各个景点串联起来。

  以湖片区为例,规划中的步行道将从海湾公园穿过湖,把白鹭洲公园、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仙岳山公园串联起来。厦门市规划局规划建一座天桥横跨湖滨西路,可使海湾公园星光大道与湖岸边相连;还规划建一座步行桥连接厦门体育中心和湖南岸。这些景点的连接都可以避免市民直接穿越马路或绕行。

  而在岛外地区规划中,厦门市规划局也强调“绿色交通”系统的建设,包括自行车、人行系统,在环东海域和杏林湾的规划中就考虑以水滨为骨干向纵深辐射的自行车景观专用线,并在用地空间上给予预留。

  据悉,目前,这些规划得到厦门市政府的重视,部分获得审批的规划已交给有关部门落实。

记者 高金环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