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五个一”模式强化诉讼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16 正义网-检察日报

  “官法如炉,执法如山”,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公诉二处办公室内,5面烫金锦旗颇具一番“别样红”的美感,它们的落款时间均为2007年。今年以来,西城区检察院公诉二处推行“五个一”办案工作模式,即一案一卡、一总结、一评议、一次讲课、一次观摩庭,有效提升了诉讼监督的质量,赢得各方好评。

  在书记员岗位上锻炼了3年后,肖威于今年3月被任命为助理检察员,胡某涉嫌非法经营及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案是他首次以国家公诉人身份承办的案子。“因为是首次出庭,尽管自己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但心里还是有些没底。幸好全处同事在正式开庭前帮我组织了一次观摩庭,令我信心大增。”同事们在观摩庭结束后提出的问题和建议,3个月过去了,肖威至今仍能脱口而出。“这些问题是我自己无法发现的。”

  观摩庭上,对被告人可能出现的翻供及其他突发情况,同事们为肖威进行了模拟演练。经验丰富的老公诉人不仅就肖威的出庭形象、法庭语言、法庭教育诸项表现逐一点评,还助其完善了讯问提纲、公诉词、质证提纲和答辩提纲等。观摩庭后的第13天,该案正式开庭审理,公诉人席上的肖威镇定自如。

  其实,不光是肖威这样的新人须接受观摩庭的考验,那些给肖威提建议的老公诉人也一样要走进观摩庭这一考场。“所有检察员和助理检察员每半年要有一次面向全处的观摩庭,其中,助理检察员首次出庭必须得过观摩庭这关。”该院公诉二处处长林剑告诉记者,观摩庭旨在查漏补缺,增强诉讼监督效果。

  除观摩庭外,“五个一”办案工作模式中的一次讲课是指,每周由一个办案组在全处范围内讲课,研究疑难复杂案例或解读新近出台的司法解释,提高案件处理能力和法学素养;一总结则是各承办人在案件得出最终结论后,向全处干警报告从收案到判决期间的办理情况,包括适用法律、案件退补和报延、检察建议等情况,增强公正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意识;一评议是指各办案组每季度对办案情况、考勤、外宣等综合情况向全处评议一次,营造各办案组“你追我赶”的积极氛围;一案一卡是指公诉职务犯罪案件要与办案部门建立联系卡,接受办案部门监督。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处共组织观摩庭7次,讲课17次,总结案件60件91人,评议3次,建立联系卡15次。

  推行“五个一”办案模式后,西城区检察院公诉二处“喜事多多”。除当事人送上红彤彤的锦旗外,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市检察机关第二届诉讼监督十大精品案件评比中,该处于今年2月审结的王某受贿案荣居榜眼。“我们的目标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林剑笑着说。

徐盈雁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