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损铁轨变身"拦路虎" 过往车辆频频被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2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王萌 曹颖

  由于车流量巨大,重型货车频繁通行,位于省会仓丰路上的一段穿街铁轨已是伤痕累累。加之前段时间的连绵阴雨,铁轨塌陷情况加剧,如今已成了该条道路上的“拦路虎”,过往车辆频频被破损的铁轨卡住。对此,过往司机和附近商户、居民无不担忧,纷纷要求有关部门尽快维修。

  ■读者报料:破损铁路频频惹祸

  省会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都要从仓丰路经过,而每次走到仓丰路南货场附近时总是提心吊胆:“那里有一段穿街铁路破损得很严重,小型车稍不留意就会被陷进去。”李先生说,由于铁轨年久失修,而过往车辆又以重型车居多,时间一长铁轨就被轧得伤痕累累,铁轨悬空甚至翘起。加之前段时间的连绵阴雨,更加剧了铁轨路基的下陷情况。

  “现在小型车一到此处稍不注意就会被卡在铁轨里,大型车也经常发生卡陷,有些重型车辆被卡后只能用千斤顶撬出来。”李先生告诉记者,此处车流量极大,一旦有车辆被卡在铁轨里面,造成交通堵塞不说,还很容易发生事故。

  此外,省会司机张先生、市民赵先生等也纷纷打来电话反映这段“惹祸”铁轨给自己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和安全隐患。

  ■记者探访:20分钟5辆车被卡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仓丰路,在该路段地道桥东侧看到了这段横穿道路的铁轨。此时,一辆满载货物的机动三轮车正停在路中央,司机正用千斤顶顶撬后轮,同伴则不断向车下垫砖块。司机告诉记者,几分钟前从此处通过,不料车轮被卡在铁轨里面。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处的铁轨系多条轨道组合而成,跨度足有10余米,在过往车辆的碾轧下,铁轨路基已经严重破损。而在经常卡陷车辆的横沟处记者发现,由于路基损毁严重,该处两条铁轨发生偏移,并向两侧倾倒,从而形成一条长数米、宽约一尺的横沟,频频卡住过往车辆的轮胎。

  就在被卡的机动三轮车刚刚摆脱困境,驶离现场两分钟后,一辆迎面开来的面包车又被卡在同一地方。司机显然对此处的路况并不熟悉,车轮被卡后,他仍然试图加大马力使车辆前行,但光滑的铁轨却使车轮不停打滑,任凭司机如何努力也无法前行。最后,在附近商户们的推车帮助下,车辆才得以离开。由于被卡车辆被迫停在道路中央,曾一度造成此处交通拥堵。

  记者看到,不少小型轿车行至此处时纷纷绕行两侧较为平坦的路面,而一些大型车辆为避免被卡,则直接加速驶过,但尽管如此,不少车辆仍无法躲过凹陷的横沟。仅记者现场采访的短短20分钟内,就先后有五辆机动车被卡在凹陷处。

  ■商户介绍:每天被卡车辆数不清

  附近商户向记者反映,这段惹祸铁轨给他们和附近居民、过往车辆带来种种不便。

  一位商户说,由于过往车辆中重型车居多,导致该处铁轨破损严重,而经过前段时间的连续阴雨天气,铁轨下面的地基凹陷,破损情况更为严重。近段时间以来,每天都有数辆机动车在此被卡住。“那天有辆车被卡在铁轨里出不来,而正好有一趟火车从南货场开出,眼看着火车就要开过来了,汽车又走不了,情况特别危急。”商户告诉记者,当时几个商户一起上前推车,才化险为夷。

  在商户们的指引下记者发现,该段路面西侧的一截铁轨已经完全脱离轨道,横在路面上。商户告诉记者,那是因为铁轨断裂,后来又被飞驰而过的卡车带出来的,至今铁轨已经在路面“躺”了3天,“到了晚上常有行人看不清楚而被绊倒,而那么重的一段铁轨,一般人根本无法清走,就这么横在路面上太危险了!”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对此处进行修复。

  ■部门说法:正在酝酿维修计划

  昨天下午,记者将此事反映至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办事处。对方工作人员表示,该路口铁路破损严重的情况他们已经知晓,由于该段铁路归北京铁路局直接管辖,如维修需要先向上报批,由其拿出维修计划才能实施。此外,维修这段铁路还需得到市政部门的支持,需要铁路和市政双方的协调,程序比较繁琐,因此实施维修尚需一段时日。目前,他们已经将维修此处列入计划,至于已经断裂的铁轨,他们可以先行进行清除。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