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代罚”治理快车道“乞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2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郭晓峰)日前,省会交管部门对非机动车、行人违章实施严格查纠并实行罚款后,省会交通秩序出现了较明显的改善。昨日,省会柴先生向本报反映称,在裕华路和平安大街交叉口处,仍有抱着孩子的妇女在快车道上向司机乞讨,建议交管部门将这些乞讨者及时劝止。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平安大街与裕华路交叉口处,当裕华路上亮起红灯时,两名抱着孩子的妇女便出现在路口西侧裕华路的快车道上,向等候红灯的机动车逐一行乞;稍后绿灯放行时,这两名妇女马上停止了行乞举动,开始驻足站立在快车道的隔离白线上,目送着一辆辆汽车擦身而过。在红绿灯的变换间,此二人不停地在裕华路此处的快车道上闪、转、腾、挪,令记者看得胆战心惊。

  记者注意到,与此二人的举动形成较鲜明对比的是,在该路通过斑马线的行人显得十分规矩,显然,近期的交管“严查”行动,增强了大多数人的文明交通意识。

  “弱势人群嘛,不要说交警,谁看到他们不心软?!”当日下午,针对省会个别路口存在的快车道行乞现象,一名司机无奈地表示,眼下交管部门虽然正在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严查”,但他认为对这些违章行乞者施“罚”,显然可行性不大,尽管其中不乏假冒行乞者。

  记者采访的另一名司机则指出,不论如何,眼下省会针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章“严查”卓有成效,这些行乞者游离于“严查”之外,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导致其他行人的“跟风”,从而影响大环境上的“严查”效果,但对这些行乞者施以5至20元的罚款,确实又不够人性,因此建议交管部门借此次“严查”的东风,对这些机动车道上的行乞者进行统一劝止,同时用批评教育代替罚款,从而保证“严查”的效果。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