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面推行专业公诉组办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26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林世钰) 提起北京市检察机关专业公诉组,人们自然会想起以办理妇女犯罪案件闻名的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妇女犯罪审控组”,以及办理了“0048”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案的北京市检察院二分院金融犯罪办案组。在北京,这样的专业化公诉组今后将“遍地开花”。10月17日,北京市检察机关召开公诉专业化改革工作现场会,决定在全市推行专业公诉组办案方式。

  据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方工介绍,三年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共建立专业公诉组98个,承办各类专业刑事案件17713件,占案件总数的40%,其中有影响的案件160件。

  “实行专业公诉组办案模式以来,检察机关工作程序得到进一步规范,诉讼效率和办案质量也提高了。”方工说。

  在工作程序规范化方面,崇文区检察院的未成年人犯罪公诉组建立了未成年人品格证据调查制度和重新犯罪评估制度,平谷区检察院家庭侵权案件公诉组推出了刑事和解工作制度。

  在提高办案效率方面,海淀区检察院简易程序案件公诉组的做法值得一书。该院明确规定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应当自收案之日起20日内办结,一般不得延长办案期限。同时还建立案件期限预警机制,即由办案人员每周一向主诉检察官报送近两周将要到期的案件,以便主诉检察官督促办案人员按期结案。

  在办案质量方面,专业公诉组注重发挥专业特长,积累办案经验,有效提高了办案质量。比如北京市检察院二分院金融犯罪公诉组承办了“新国大”集资诈骗案、“0048”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案等有社会影响的案件,西城区检察院的诈骗与妨害公务案件公诉组承办了赵华冒充国家领导人亲属诈骗案等案件。

  专业公诉组办案方式也锻造出了一批以吴春妹、徐航、金轶为代表的公诉精英。

林世钰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