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同堂的浓浓祖孙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30 石狮日报

  三代同堂是常有的事,四代同堂也不稀奇,而五代同堂却是少见。昨天,龚老太太的曾孙女带着刚出生两个多月的玄孙来看龚老太太,可把老太太乐坏了。据老太太的儿子田先生介绍,这是老太太的第三个玄孙。早在四年前,老太太就已荣升为“高祖母”了。

  五代同堂,自然子孙满堂。据说老太太的记性很好,能清楚地认得家里的每一个子孙。当我问及她家族的人口时,老太太就用手比划着算:“3个儿子,2个女儿,19个孙子,27个曾孙,3个玄孙……加上女婿和媳妇,全家有80多口人呢。”如今,就连老太太最小的儿子也53岁了。

  已94岁高龄的老太太是位面容慈祥的老人。她不但记性好,说话清晰明了,眼力和听力也不差。但由于去年不小心摔了一跤,现在行动有些不便。田先生说,老太太没摔倒之前,精神更好,一顿能吃一碗饭,除了不吃牛肉、狗肉、羊肉外,其他的都喜欢吃,还经常到老人会里和老人们一起打纸牌、打麻将。自从摔了以后,饭量少了,行动也不便,只能呆在家里,借助着铁架来回走动,或者看看电视。老太太只会讲闽南话,虽然看不懂电视上的节目,但也喜欢看那些好看的画面,经常拿着遥控器从一个台调换到另一台。老太太的一个已77岁的女儿会经常来看她,陪她聊天。

  目前,老太太由她的小儿子照顾着。虽然老太太能自理生活,但孝顺的儿孙们经常主动帮她把房间打扫干净。在老太太屋内的墙壁上,记者看到了一张97年重阳节老人会为她颁发的“热心老年事业工作者”的奖状。原来,老太太自老人会成立以来就加入协会,并且准时参加会议,从不缺席。

  老太太年纪大了,回忆往昔,却能清晰地记得曾经一段卖盐的经历。那是在抗战时期,她的孩子们都还小,生活困苦,迫于无奈,她只得挑起生活的重担,每天步行将从永宁沙堤村挑回的盐拿到酱油厂去卖。那时候私自卖盐是被禁止的。为了躲避官兵的抓捕,她常常吃过晚饭后,就拿起扁担上路了,趁着夜色,走弯弯曲曲的山路去永宁,天不亮的时候赶回石狮,一天只能挑一趟,赚几毛钱,不足以支撑一家人的开支。她即便很小心,也还是有被官兵发现的时候。挑来的盐被没收了,生活也愈加艰难……

  如今苦尽甘来,子孙满堂的龚老太太可以安享幸福的晚年了。(彭艳芳)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