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老人戏里戏外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30 石狮日报

  今年7月初,一部由泉州市永春县作者林桂华、康天赐(1981年旅居香港)共同创作的大型话剧《弟兄》,以独特的视角和手法,在第五届中国戏剧文学奖上以高票数荣获最高奖金奖。《弟兄》因其作者身份的特殊性(康天赐现为香港居民),成为香港地区首次在大陆参评获奖的剧本。在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之际,这一部体现着两岸兄弟之间情谊的作品,受到极大关注。“摆摊老头”获全国大奖

  作者林桂华,今年70岁了,依然精神矍铄。他曾当过农民、泥水匠、画匠、教师、演员、矿工、播音员、俱乐部主任、推销员,最后成为扬帆商海的“摆摊老头”!而他还是中国戏剧文学协会会员,其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获奖,作为演员他曾进入中南海怀仁堂为中央首长演出。

  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林桂华就与县文化馆合作,升华自己的艺术创作。他与文化馆的康天赐自编、自导、自演,活跃在省市县舞台上。最让人记忆深刻的是由康天赐编导的梨园小戏《荔枝又红了》。林桂华在剧中扮演一个在粉碎“四人帮”后深入山村既割极左路线尾巴又割自己尾巴的县委书记。该戏参加1980年全国艺术调演并获优秀节目奖,是泉州市首个获得文化部奖项的戏剧作品,林桂华也因此升了一级工资。

  剧本每次排演,林桂华都没有专业演员的架子,而是很中肯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努力使剧本更加完善。今年,他与康天赐一起创作的大型话剧《弟兄》在全国一千多个参赛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五届中国戏剧文学奖的最高奖———金奖,他们将于本月到广州参加颁奖大会。据悉,每两年一届的中国戏剧文学奖是从纯文学和纯艺术的角度对作品进行研究和评估,它被业界和媒体誉为“纯专业评奖”,是目前国内唯一偏重剧本文学水平评价的专业奖项。

  之所以以“弟兄”为主题,两位作者说,这与他们在永春县十几年兄弟般的情谊有关系。后来康天赐移居香港,转行从商,一去就是二十几年。其间林桂华也曾到康天赐公司工作,再次共事。在离开永春的那段时间里,康天赐在香港与大陆的往返途中,目睹了两岸亲人那种肝肠欲裂的思乡之情;而林桂华年轻时在老家,经常为台胞的家属写家书。两人谈起多年来的经历和感受,彼此之间有着相同的认识:海峡两岸亲人间的那份思念、那份血浓于水的亲情,是割舍不断的兄弟之情。这一次他们欲罢不能,终于提起笔来,创作出大型剧本《弟兄》。创作热情源于生活

  林桂华的老家过去有一条规矩,家里如有客人来,女性是从不与客人上桌应酬吃饭的。时至今日,人们仍然时常可以在垃圾桶、街道旁、村口发现被丢弃的女婴!老林痛心地想到,这些被溺死、被丢弃的女婴,也许就有当年的花木兰、李清照;也许还有当代的居里夫人、秋谨、宋庆龄。

  他从新闻中得知中科院院士已经站出来大声疾呼:当前男女婴儿比例严重失调。到2020年,全国可能有三千多万男青年无妻可娶!对此,他有了强烈的创作欲望,小品《女性危机》便是他的成名代表作。老林亲自出演主要角色,参与泉州市会演。故事就安排在2020年前后,旨在让那些遭受男尊女卑封建思想毒害的、也施害于别人的人们,去体验一下没有女性的社会生活。根据推理,故事是荒诞的,这是一个没有爱情、没有婚姻的社会。他们痛苦,他们自责,他们后悔。他们对爱情的追思,那是一段多么浪漫,然而又令人酸楚的痛苦回忆!(黄昌盛记者邓德相文/图)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