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应该有“草根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30 石狮日报

  “草根因其平凡而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和独立性。草根是阳光、水和土壤共同创造的生命,看似散漫无羁,但却生生息息、绵延不绝。草根富有民众精神,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因植根于大地而获得永生。”草根和权力大小,地位高下没有关系。它应该有两个特点:一是顽强,代表一种“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生命力;二是广泛,遍布每一个角落。不同的人对草根精神的理解略有不同,但相同的是草根精神的内核,那就是不屈从命运安排的抗争和隐忍。冬去春来,那些埋在土壤里的草根就会冒芽吐绿;自枯自荣,哪里有土壤,草根就会坚强地走向哪里,带来一片生机。“遇到土壤就生长,给点阳光就灿烂”。在生活中我们“不可不有草根精神,但不能真的草根。”。

  一马平川:民间的东西,就是草根,那些非官方的应该都算。

  梦里水乡:草根一说,始于19世纪美国,彼时美国正浸于掏金狂潮,当时盛传,山脉土壤表层草根生长茂盛的地方,下面就蕴藏着黄金。后来“草根”一说引入社会学领域,“草根”就被赋予了“基层民众”的内涵。

  橘子红了:“草根”的说法产生于十九世纪美国寻金热流行期间,盛传有些山脉土壤表层、草根生长的地方就蕴藏黄金。英文grassroots,单列为一个词条,释义是:①群众的,基层的;②乡村地区的;③基础的;根本的。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