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妈妈我都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30 石狮日报

  她是普通的村居妇女,却与普通人有所不同,因为她有两个妈妈。她是居住在永宁镇下宅村的龚阿姨。

  龚阿姨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说起她的故事,她的两个妈妈后来成了姐妹,因为沙堤的妈妈(养母)家里只有一个独子,所以特别想要一个女儿,恰巧那时候家在沙堤的姑姑经常到下宅来贩售一些小商品,又和下宅的妈妈(亲生母)很熟悉,就在两位妈妈之间穿针引线,把一个女儿过继给沙堤的妈妈抚养,下宅妈妈家里已有2个女儿。家里商量了以后,就让龚阿姨去了沙堤,那时候她已经3岁了。

  沙堤的家人,一直都对龚阿姨很好,把她当亲生女儿对待,在她9岁的时候,因生意上的关系,沙堤的妈妈去了香港,龚阿姨又回到了下宅村。在龚阿姨18岁那年,沙堤的妈妈从香港回来,虽然时隔多年,但是她和沙堤的妈妈还是很亲切,这时哥哥(沙堤妈妈的独子)已经有了家室,居住在市区,而沙堤妈妈是个比较喜欢静的人,所以就一个人居住在沙堤,没有跟哥哥一起住。龚阿姨认为只留一个老人在家里,多少让人觉得不放心,就又搬回去和沙堤妈妈一起住,直到两年后结婚,又嫁到下宅。或许因为年岁的缘故,沙堤妈妈有一次不小心摔倒了,哥哥就把她接到了市区住,但是老人家初到那边,对周遭都很陌生,也没有熟识的人,所以总是想念乡下的生活,后来老人得了脑血栓,就越发想念乡下的生活。让老人搬到沙堤那边没有人照顾,找人照顾龚阿姨又不放心,为了让老人能过得开开心心,最后经过商量,龚阿姨决定让老人搬到她家里,于是沙堤妈妈就来到了下宅的龚阿姨家里,龚阿姨说,虽然老人不是她的亲生母亲,但是在龚阿姨的心里她和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龚阿姨的邻里们也都称赞她是一个孝顺的好女儿,她一直精心地照顾着沙堤妈妈的生活起居,即便龚阿姨家不富裕,她还是尽最大的努力让老人开心,直到老人离开人世。

  如今,她的下宅妈妈也患上了食道癌,虽然老人身边有人照顾,但是她还是经常去看望,她说,看着妈妈一天天地瘦下去心里很难过,虽然她和两个妈妈的相处是间断性的,但是在她的心里早已把两位老人都当作自己的亲妈妈对待。

  “两个妈妈我都爱,她们都是我最亲的亲人”。采访过程中龚阿姨一直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可见她对两位老人的爱有多深。(实习记者付天舒)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