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何时奔月22日揭谜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嫦娥何时奔月22日揭谜底
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将在10月下旬迎来“嫦娥奔月”。海国 摄

  本报讯 (本报西昌特派报道组邱瑞贤、李颖、廖杰华)“‘嫦娥一号’在10月24日下午6时发射升空的说法并不准确。”昨日,国防科工委对外否定了部分媒体的说法,“此说法既不权威又不准确,并非国防科工委官方发布的数据”。准确发射时间会在22日向全世界宣布。

  不过,发射时间的不确定性并没能影响游客的心情。记者从旅行社了解到,广东人报名现场参观的预订人数已经超过了100多人,排在全国前列。西昌嫦娥奔月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办主任汪厚名也说:“具体人数我不敢说,但绝对算是多的。”

  昨日,国防科工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国防科工委目前没有通过任何渠道发布过“嫦娥一号”的准确发布时间。10月22日,国防科工委将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嫦娥一号”发射的有关情况,届时将向社会公布“嫦娥一号”的具体发射时间。

  发射要看“雷公心情”

  接连几天,西昌地区阴雨连绵,让人们愈发地好奇“嫦娥一号”到底何时发射。有专家分析,2007年10月17日~21日卫星发射场区为阴雨相间的天气;22日~24日天气有所好转,为阴到多云天气;25日前后还有一次较为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

  西昌当地气象专家透露,卫星要成功发射,必须有一个最基本的天气条件,不能有雷电,如果有,可能造成灾难性事故。而西昌恰好是雷电活动频繁的“高原向盆地”过渡气候。因此不到最后一刻,就不能肯定发射时间。

  据了解,西昌当地的雷电天气主要集中在每年的5月份到9月份,现在刚过了这个时期,雷电活动明显降低,但最安全的时期是12月份到次年1月份。因此,卫星最佳发射时间的确定相当复杂,需对当地雷电、降水和云量等因素进行详细分析,并结合相关历史资料来判断,因此需要航天、卫星发射、气象、天文等多个部门协商确定。

  首次邀请日方人员观看

  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发射时,日本的宇宙航空机构有关人员将出席观看。这是首次有日方相关人员被邀请来中国观看卫星的发射。

  据日本放送协会报道,中国国家航天局已邀请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派人前往西昌宇宙中心进行访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决定派出两名人员前往当地观察发射情况。另外,日本曾于上个月发射了绕月探测卫星“月亮女神”。当时,曾邀请中国国家航天局的代表前往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观看发射情况。

  由西昌市区驱车前往卫星发射中心,从航天路上泸黄高速,向西南方向行驶,沿路两边是宽阔的田野。10月18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对外开放。在“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前夕,每一次对外开放都显得尤为宝贵。金英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8日有数十人前往发射中心参观,其中不少是自驾车去的。

  发射中心尚未封闭

  根据媒体前期公布的信息,发射中心只在16日和18日对外开放,对此,汪厚名说,是否还对外开放并没有确定消息,一般来讲,会在卫星发射前3天停止对外开放。“但这次会不会特殊对待,我们并不知道。”

  前日,独家代理“嫦娥一号”发射观看门票的西昌金英旅行社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停止预订/预售门票的公告》。由于此次“嫦娥一号”的发射,市民可通过旅行社报名观看,消息发布后,一时间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而原本800元一张的门票也被炒得火热。目前,旅行社已经停止接受报名。

  “我们现在压力很大,嫦娥一号发射当天,我们会倾全公司之力做好这件事。”汪厚名说,“公司是受发射中心委托的景区管理单位,双方合作至少有8年了。参观包括两方面,一是日常参观,二是发射时参观。只是这次发射嫦娥一号,意义重大。为了应对这次特殊的项目,这次我们采取实名制预订,为了保证预订有效率,会提前收取一定的预付款。”

  “嫦娥一号”重2吨多

  据西昌发射基地权威专家透露,“嫦娥一号”体重达2吨多,但在奔月途中,其轻盈的身姿与传说中的“嫦娥”丝毫不差。

  据介绍,“嫦娥一号”此次奔月只是拍摄月球表面三维影像,探测月表环境,是一颗小型科学探测卫星。因此运载“嫦娥一号”的长征三甲火箭的负担比起运载“神五”、“神六”的长征2F火箭来也大大减轻,不需要4个助推器。火箭与“嫦娥一号”组合体重量也只有250多吨,而火箭运载神舟飞船或大卫星时,组合体的重量高达400多吨。

  据悉,“嫦娥一号”在绕地飞行多圈后开始离地轨道飞行,进入月球轨道后,密布于全球的13个测控点要对“嫦娥一号”进行多次调姿,其将在太空进行多次轻盈地转体。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