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布什高调抨击伊朗核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布什高调抨击伊朗核武
布什17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说,国际社会必须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保持对伊朗政府的压力,为美国制裁、孤立伊朗的政策辩护。
美国布什高调抨击伊朗核武
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布什对普京与内贾德并肩站立的大幅照片评头论足。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17日高调抨击伊朗,宣称将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防止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

  美联社认为,布什出言耸人听闻,原因可能是受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访问伊朗刺激。布什淡化俄美矛盾,说自己在任期最后阶段依然可以大有作为。

  强调保持对伊朗的高压

  布什当天在白宫记者会上说,国际社会必须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保持对伊朗政府的压力。

  布什说:“伊朗领导人宣称要摧毁以色列……我曾说过,为了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你不得不阻止伊朗获得制造核武器的知识。”

  布什同时为美国制裁、孤立伊朗的政策辩护,称制裁可能迫使伊朗自动放弃核计划。他说:“美国对伊朗的策略是,(通过制裁、孤立措施)使伊朗自己逐渐感觉到核计划得不偿失。我认为,保持对伊朗的压力是必要的。”

  《纽约时报》报道说,布什高调抨击伊朗核计划,意在澄清一些美国官员的说法。前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9月份说,美国“有办法与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共处”。

  抨击与普京访伊朗有关

  美联社认为,布什抨击伊朗,可能与普京刚刚访问伊朗有关。布什说,他希望普京说明他与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会谈内容。

  布什说:“我盼望着普京说明会谈情况。我关心的是,普京是否依然关注我关心的(伊朗核问题)。”

  布什还对报纸上普京与艾哈迈迪-内贾德并肩站立的大幅照片评头论足,说照片不代表两人立场一致,“一般来说,领导人接受拍照时,不喜欢板着脸怒视对方”。

  布什没有回避俄美之间的矛盾,但指出双方在伊朗核问题上立场接近。他说:“我们在很多问题上意见相左,但在某些问题上立场一致,其中一个就是伊朗问题,另外一个是核扩散问题。”

  布什说过,他曾直视普京的双眼,读懂了普京的“心灵”。美国报纸经常拿这句话嘲笑布什。布什当天承认,他在澳大利亚与普京会面时,问起普京的执政计划,但没有得到答案。

  “我试图从他那里获得一些情况,比如他明年期满离职后,谁将成为俄罗斯总统,以及他离开总统职位后的计划……他就是不说。”布什说。

  努力“鼓励”自己更投入

  除了谈论伊朗和普京,布什还为自己打气,指出将力争在剩下的15个月任期内有所作为。

  由于民主党控制着美国国会两院,白宫屡屡在伊战政策、预算等方面“受气”。有记者问布什,他是不是感到自己已经无关紧要了。

  布什回答说:“恰好相反,我现在更加投入……我希望为美国人民做点事情,如果做不成,也让美国人民明白其中的原因。”美联社报道说,布什言下之意是民主党干扰了白宫的工作。

  路透社报道说,布什一贯对记者会没有胃口,但他当天兴致勃勃,说自己乐意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布什声称将积极面对在白宫最后15个月的岁月,“我将努力工作到最后,快步跑向终点。你们会在克劳福德农场看到我”。

  布什的克劳福德农场位于得克萨斯州,布什当选总统后多次来克劳福德农场度假。

  布什言论

  对于伊朗核问题:

  “伊朗领导人宣称要摧毁以色列……我曾说过,为了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你不得不阻止伊朗获得制造核武器的知识。”

  关于普京访问伊朗与普京个人:

  “一般来说,领导人接受拍照时,不喜欢板着脸怒视对方。”

  “我试图从他(普京)那里获得一些情况,比如他明年期满离职后,谁将成为俄罗斯总统,以及他离开总统职位后的计划……他就是不说。”

  普京向伊朗

  提核新建议

  据新华社电 据伊朗媒体1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在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会谈中,向后者递交了一份有关伊核问题的新建议,但建议内容目前还不清楚。

  据报道,哈梅内伊对普京表示,伊朗将“认真考虑”该建议,也“愿意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合作,不会采取冒险主义”,但他强调伊方对继续进行铀浓缩活动“持严肃态度”。而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则向媒体透露:“普京向哈梅内伊转达了一个特殊信息,这里面包含核问题,我们正在仔细研究。”

  伊朗方面目前没有透露更多关于普京建议的细节,俄罗斯方面也没有对伊朗的说法进行证实。

  普京是60多年来首次访问伊朗的俄罗斯最高领导人。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