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议会批准派军入伊拉克动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土耳其议会批准派军入伊拉克动议
土耳其议会批准派军入伊拉克动议

  据新华社电 土耳其议会17日高票通过土政府两天前提交的派遣军队进入伊拉克北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动议。

  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当天表示,动议获通过不代表越境军事行动马上展开。

  土耳其:高票通过

  土耳其政府15日向议会提交动议,寻求议会批准派遣军队进入伊拉克北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

  土议会17日就政府动议举行表决,投票结果为507票赞成、19票反对。动议通过时会场内响起热烈掌声。

  土总理埃尔多安当天强调,动议获得通过并不意味土军将立即进入伊拉克北部。法新社认为,埃尔多安这番话表明,土方并未排除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争端可能。

  土耳其副总理杰米尔·奇切克对议员说:“为保证国家安定繁荣,我们提出这项动议。动议获得通过后,我们将尽己所能,维护国家利益。”

  奇切克还说,军事行动打击的目标仅限于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政府会继续通过经济、外交手段,遏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袭击活动。

  伊拉克:再给些时间

  伊拉克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说,土议会表决开始前,伊总理努里·马利基在与埃尔多安通电话时告诉对方,伊政府决意阻止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在伊北部地区的“恐怖活动”,并希望“能有一个新的机遇”,让双方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争端。

  埃尔多安对伊方表态表示欢迎,但他同时强调,土方不能再容忍任何“浪费时间的行为”。

  伊拉克副总统塔里克·哈希米17日结束对土耳其为期1天的访问,他16日和土政府官员就派军入伊问题展开“紧急磋商”。在离开土耳其前,他对媒体说:“再给我们一些时间,让我们共同合作,解决争端。”

  美国:还有更好办法

  眼下大约有3500名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成员聚集在伊拉克境内相对安定的北部。美国和伊拉克担心,如果土耳其军队入伊展开军事行动,将使伊拉克局势更加混乱,因此反对土耳其派军入伊,不断呼吁土方保持克制。

  美国总统布什17日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向土耳其明确表示,美方认为(土方)派军入伊不符合他们的利益。事实上,土军已向伊拉克边境集结军队,并在那里驻扎一段时间了。我们认为,再派更多军队对土方无益。”

  布什说:“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一些相关会谈正在进行,发展趋向积极……有比土耳其派军入伊更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表决

  通过

  土议会17日就政府入伊动武动议举行表决,投票结果为507票赞成、19票反对通过动议。

  边境

  准备

  土耳其军已向伊拉克边境集结军队,在那里驻扎已有一段时间。

  土耳其派军动议

  让伊政府挺为难

  据新华社电 土耳其欲进入伊北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计划遭到伊政府反对,伊境内库尔德自治区的官员也反对这一计划,他们不仅批评土耳其,也指责中央政府的应对措施过于软弱。

  与伊拉克政府相比,伊拉克库尔德人领导人表现得相对强硬。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官员马哈茂德·奥斯曼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伊拉克政府采取的是向土耳其屈服的政策。没有伊拉克库尔德人参加的伊土谈判不会成功,因为这涉及的是伊拉克库尔德人地区。”

  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国等西方国家以保护伊北部库尔德自治区免遭伊政府军打击为名,在该地区上空设立了“禁飞区”,禁止伊政府军的飞机在该地区上空飞行,伊中央政府自此失去了对那一地区的实际控制。尽管萨达姆政权已经被推翻,但库尔德自治区同中央政府的距离并没有拉近。

  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要出兵伊拉克北部给伊政府出了难题,伊政府现在不仅要设法对付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还要应对来自境内库尔德人的压力。

  新闻

  分析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