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祖先来自南非海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人类祖先来自南非海岸?
现代人类的共同祖先可能是距今16.5万年前居住在非洲南岸的远古人类。

  最新研究发现,16.5万年前生活在南非海岸,以丰美海鲜为食的远古人类很可能是现代人类共同的祖先。

  美国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研究小组在18日的美国科学杂志《自然》上发表文章,称在南非海岸的洞穴中发现了贝壳和石器。这一发现显示16.5万年前的冰河期人类可能在此活动,并以贝类为食物。

  本报综合报道 这群人居住在平纳克尔角地区高高的洞穴里,从那里可俯瞰莫塞尔贝地区旁浩瀚的印度洋。他们打捞贻贝并煮熟食用,用来源于岩石中的红色染料化妆,还会使用像小刀一样的工具。专家认为,他们很可能是后来移居世界各地的现代人的祖先。

  会用“化妆品”

  众所周知,15万至20万年前,非洲大陆上的人类完成了由原始人到现代人的进化,但是科学家一直不清楚他们是在大陆的哪个地方实现了这种质的转变。最新发现的证据表明,这个地方就是现在的南非。在平纳克尔角地区工作的考古学家们在那里发现了一些石具和为举行仪式和典礼使用的红色颜料。他们相信这些被当时的人一直使用的“化妆品”显示出现代人特有的习性。

  他们懂得怎样从海里寻找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来源,并运用这种能力从远离海岸线的植被中获取食物,从而逐渐往北方迁移。也许,他们就是从在海边捡食贝壳开始,完成了后来的大规模移民。

  这项研究成果18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研究小组负责人,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人类学家柯迪斯·马瑞恩教授说:“这些证据表明他们很可能是我们这些现代人的祖先。除非这些人吃贝类食物,否则他们无法在海边生活下去。”

  人类食用海产品的最早遗迹

  考古学家在平纳克尔角地区挖掘出了一些混合有精细石具和红褐色颜料的贝壳残骸,可能是当时人们进行某种象征性仪式,例如葬礼时使用的。贝壳残骸表明他们主要以海鲜为食,以便在严酷的环境中生存。研究小组称,“这是人类食用海产品的最早遗迹,比以往的发现提前了4万年”。据称,这反映了在冰河期的严酷自然环境下,人类从陆地转向海洋寻求食物。

  马瑞恩教授表示,16.5万年前,整个非洲大陆只有很少的地方可以居住,食物极其匮乏。当大草原上的生活变得十分艰难的时候,平纳克尔角地区成了完美的避难所。该理论得到了发现丛林人的遗传分析学者们的支持。丛林人被认为是南非土著的祖先,是世界现存最古老的人种之一。

  关于现代人类的起源地,学界一直有诸多争论。目前多数科学家支持“非洲走出说”。他们认为,15万至20万年前,现代人在非洲出现,继而向世界各地进行了单向迁移。拥有较高智力,已形成一定语言和文化的现代人大约在10万年前最先到达亚洲,5万年后移居到澳大利亚。约3万年前,现代人到达欧洲,2万年前移民美洲。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