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暂住证有个亲切的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愿暂住证有个亲切的名
广州暂住证今起免费办理。

  文/本报记者林洪浩、张顺美、罗桦琳

  图/ 记者庄小龙、邵权达

  小小一张暂住证,却是无数前来广州工作生活的外来务工人员躲不开的一道坎。办一张暂住证,从当初的几百元,到后来的20元、10元,到今天开始免费办理,这是一个不断拉近外来务工者与这座城市距离的过程。昨日,记者采访了部分外来务工者,倾听暂住证给他们留下的难忘记忆。

  陆彦文,肇庆人

  大学生,从事人力资源工作

  不办暂住证

  单位不接收

  陆彦文来自肇庆,目前在某单位人力资源部工作。“我刚刚毕业的时候,不太了解政策,工作第一年没有办证,后来第二年的时候,单位就要求签合同必须提供暂住证,很多同学当时都不知道。”她说,“其实办理暂住证对于很多外来人来说是无所谓的,觉得办不办证和自己的关系不大,现在想想其实还是有很大帮助。”陆彦文说,办证之后,方便政府进行外来人口管理,治安也会好很多,这是最关乎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其实取消收费也是应该的,可以促使外来人都自觉办证。

  唐飞,四川人

  来广州10年,职业保安

  没暂住证的日子

  连宿舍都不敢回

  在某百货公司保卫科工作的唐飞来自四川潼南,来广州已经有10个年头了。1996年,他只身一人从四川来到广州打工,人生地不熟,只是觉得物价比家乡贵好多。“说实话,大部分外乡人都不愿意办这个证,都想着找到工作再说。”唐先生说。据介绍,1996年广州办一张暂住证需要300多元,这对于刚刚到广州、一无所有的外乡人来说,无疑是一笔很昂贵的支出。每天晚上,经常会有工作人员到出租屋搜查,发现没有暂住证会罚款。有几次,为了躲避搜查,唐先生几天都不敢回宿舍,躲在外面,想起那段日子都觉得辛酸。“有些没有工作的老乡只能整夜地在外面度过,我还算好的,可以在单位里呆着,暂时逃过搜查。”

  过了几个月,唐先生为了过稳定的生活,办理了暂住证,到了后来,工作有了起色,生活逐步走上正轨,“起码可以堂堂正正地去租房子,在广州生活了。但是那时候工资只有700~800元,每个月要寄400元左右回家乡,再交300元一年的暂住证费用,其实生活还是蛮拮据的。”唐先生说,后来,政府慢慢调整了价格,办暂住证从300多元降低了到200多元再到100多元,负担也少了很多。“其实很多人不愿意办证都是怕交钱,现在基本上是免费了,我想大家都会去办的,一来方便管理,二来也可以不用躲躲闪闪地生活。”唐先生深有感触地说。

  王豪,四川人

  在广州7年,房地产经理

  有了暂住证很方便

  补办证件不用回乡

  住在荔湾区芳村的王豪,今年27岁,听他讲一口流利的粤语,几乎不相信他是2001年才从老家四川来到广州打工的。刚来广州,只是一个中专毕业生的王豪,在一家汽车维修厂打工,月薪500元,7年过后,他已经是一家房地产咨询公司的经理,月薪超过5000元。谈起暂住证,王豪称对他帮助很大,遇上一些需要户口才能办理的事情,不用跑回四川老家也能办理,现在王豪觉得自己已经是半个广州人,这座城市让他有一份特殊的归属感。

  从汽修工到房地产经理

  王豪刚过20岁,便来到广州,开始了打工仔的生涯。“那时勉强算是中专毕业,来到广州之后当起了汽车维修工,每月只能挣到500元,语言也不通,没朋友,下班之后闷得慌。干了一年零八个月之后,调到前台当接待,开始有了接触客户的机会,也慢慢认识了一些朋友。”他说。

  2003年年底,他跳到了一家房地产咨询公司,成为一名普通销售员。面对一个陌生的领域,他除了要学习专业知识之外,还得恶补粤语,使自己与客户交流起来更方便。到了房地产公司不久,王豪就升职为地产分析员,后来又当上了经理,每月的基本工资加奖金,超过了5000元。“我的上司很好,总是会给我提供一些关于个人发展方向的建议。遇上一个好上司,是我来到广州后最幸运的一件事。”他说。

  暂住证让人无归属感

  对于暂住证,王豪大赞它好使。“基本上,你办了这个证之后,不仅补办身份证等不用亲自跑回老家,还可在街道出一些证明,因为你有暂住证。这样就变得很方便,没有后顾之忧。不过,我觉得暂住证在叫法上不是很好听,暂住暂住的,名称上没能让人有亲切的归属感,让人产生隔离感。所以,我希望政府部门可以考虑给暂住证起一个更为亲切的叫法。”

  给外来人口以“市民待遇”

  本报评论员 李龙

  广州免收流动人员办理IC卡暂住证工本费,这对数百万在穗打工的外来人口来说,无疑是一个实在的好消息。我们经常将“惠民”二字挂在口边,这次办理暂住证停止收费其实就是一大普惠措施。

  广州向流动人口免收暂住证工本费,表面上看,是为了减轻外来人口的经济负担,吸引更多的流动人口加入到办证行列,但更深的含义远不止于此。停止收费,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视为是对暂住证管理功能的弱化,服务功能的加强,它表明我们正在以实际行动,向给予外来工同等的“市民待遇”靠拢。

  事实上,外来工在需要公共服务资源的平等时,也需要一种人格上的平等。当他们已经融入到这座城市的时候,城市也当以包容的胸怀接纳他们,给予他们平等的城市发展权和归属感。免收办证费用、破除身份的鸿沟、给外来人口以同等的市民待遇,当是公民社会的应有之义,也是现代服务型政府管理职能弱化、服务功能增强的体现。政府提供服务就不仅仅是面向常住人口,还应包括生活、工作在广州的所有人。

  “广州将继续加大对流动人员的服务力度”,也许用不了多久,在广州,流动人口和常住人口的界限将逐渐模糊乃至消失。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