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百岁老人九成是女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珠三角百岁老人九成是女性
今天是重阳节,新会沙堆镇那伏村筵开1000桌,为村中老人祝寿。席间,村民还将特别为村中年龄最大的老人高辉振庆祝。据悉,老人已经五代同堂,儿孙共60多人。记者黄健能 摄

  今天是我国传统节日九月初九重阳节 珠三角各城市开展活动庆祝老人节

  又到一年一度的重阳节,据了解,全省有3500多名百岁老人,而珠三角城市就占了1/4。佛山有348位百岁寿星,江门登记在册的百岁老人也多达272人……其中,百岁女寿星占了九成。

  据了解,已知的年龄最大的江门老人竟已有110岁高龄,佛山的谢金叶阿婆也有108岁,广东成了名副其实的福寿之地!

  为了使老人晚年生活更幸福,珠三角各市纷纷出台措施,珠海、中山、东莞等城市为老人们发放补贴;佛山市表彰10位“敬老之星”和3个“全国老年维权示范岗”;深圳等城市也在今日组织活动表达敬老、爱老之情。

  记者王纳、陈治家、王锋、黄健能、周颖、李欣欣、王广永、叶虹

  通讯员彭山、刘育勤

  百岁老人每月获长寿保健金

  记者昨日从东莞市民政局老龄办获悉,东莞市的70余位百岁老人近日首次领取到了每月200元的长寿保健金。据了解,东莞市于今年7月份颁布了《东莞市老年人优待办法》`,《办法》规定,今年9月以后,百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能领取200元的长寿保健金。

  从7月底开始,金湾区在珠海市财政基础上等额补助300元,让辖区长寿补贴达到600元。同时,从今年元月开始,珠海95岁以上的老人可每月补贴100元,这在全国也属首例。据透露,目前有关方面正商讨措施,计划下一步将补助范围扩大到90岁以上。

  目前,中山市已经出台多项优待办法,过去中山每位百岁老人每月由市财政发放200元的长寿保健金,现在提高了优待标准,中山百岁老人每人每月可以领取300元长寿保健金。

  组织丰富活动庆祝老人节

  今天,深圳一些相关部门和社区都举办各种老年人活动,表达社会对老年人的关怀,比如万名老人健步走、老人集体游玩莲花山公园等等。

  昨晚8时,“敬老·和谐”——佛山市“敬老之星”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石湾街道石头村霍氏大宗祠广场举行,表彰全国8位和佛山市10位“敬老之星”和3个“全国老年维权示范岗”。佛山市老龄委还向全市五区150位特困老人和348位百岁老人派发了慰问金。

  近日,江门市政府成立慰问小组,分别到江门市区多位百岁寿星家中,为老寿星们发放慰问金,并向今年满百岁的老人颁发了“寿星匾”。

  珠三角已登记的百岁老人佛山最多

  佛山:

  348人19名男性

  来自佛山市老龄委的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60岁以上老人44.7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2.5%左右,其中高明区4.3万人,在高明区户籍30万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比例为14.3%,该比例为佛山五区最高。

  目前,佛山全市有百岁老人348人,百岁老人中仅有19位是男性,而女性占了逾九成。佛山现时最高寿的老人是南海区108岁的谢金叶阿婆。

  江门:

  272人女性占九成

  记者昨日从民政局了解到,有“长寿市”美誉的江门五邑侨乡百岁以上寿星逐年增多。据最新统计,目前五邑地区登记在册的百岁老人共有272人,其中年龄最大的老人已有110岁高龄,女寿星占了九成。

  东莞:

  百岁老人77位

  东莞市民政局老龄办一位姓李的负责人介绍称,根据老龄办在去年底调查统计的数据,东莞市百岁以上的老人共有77位。

  中山:

  76位百岁老人

  昨天,记者从中山市民政局获悉,中山现在共有76位百岁老人,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103岁。目前,中山百岁老人每人每月可以领取300元长寿保健金。

  珠海:

  46人男性仅4人

  截至10月,珠海市百岁以上寿星已达46人,数量比10年前翻了一番,百岁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高出全国平均数6倍多。百岁老人中女性占据绝对优势,有42人,男性仅4人,但最高寿的却是106岁的寿星翁。

  深圳:

  45人仅2名男性

  昨日,记者从深圳市民政部门获悉,截至目前深圳百岁老人共45名,除两名是男性外,其余均为女性。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