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环卫工作我越干越开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做环卫工作我越干越开心
梁兆佳工程师接受采访。冯昕、骆昌威 摄

  本报讯 (记者 杜娟 通讯员 穗环卫宣)广州兴丰垃圾填埋场堪称国际一流的垃圾处理厂,今年68岁的梁兆佳全程参与了兴丰的规划选址、设计、建设工作。不仅如此,梁工还见证了广州几代垃圾填埋场的变更,从上世纪80年代广州东北郊的老虎窿垃圾场,到上世纪90年代黄埔的大田山、太和镇的李坑垃圾填埋场,对梁工来说依然历历在目。

  广州的垃圾填埋水平一流

  上世纪80年代广州还没有正式的垃圾填埋场,梁工说:“当时可谓是垃圾围城、垃圾迎宾客啊,由于没有垃圾处理厂,大部分垃圾都散落在城市的周边农村,农民将其中能够堆肥的有机物拿走后就将垃圾堆在田间地头,所以当时广州的八大出口都堆满了垃圾。”

  1996年,广州开始规划建设兴丰垃圾填埋场,而令梁工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些在由旧集装箱改建成的临时办公室里度过的日子。

  由于大田山、李坑两个填埋场马上就要填满,兴丰必须要赶在2002年开张,工程时间已经非常紧迫。梁工参与其中的兴丰筹建办就把办公地点搬到了当时还是荒地的兴丰,负责招标施工和协调村民关系,筹建办十几个人在旧集装箱改装的办公室里工作了一年多。

  说起兴丰,梁工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告诉记者:“有人担心填埋厂的污水渗入地下问题,我可以说,兴丰的防渗膜最少能保证100年不漏。”

  再建两座垃圾焚烧发电厂

  1999年,梁工到了退休的年龄,他闷闷不乐,心中割舍不下还是兴丰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建设。2000年,梁工“如愿以偿”地被废管中心返聘。梁工说:“尽管广州的垃圾填埋技术已经非常先进,但未来的垃圾处理还是应该以焚烧为主,到2010年广州的垃圾焚烧率要达到60%。填埋场的功能不应该是处理原始垃圾的,而是应该用来填埋经过焚烧发电后的垃圾废渣,这才是最环保和经济的垃圾处理方式。”据悉,目前兴丰垃圾填埋场的扩建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不到现场,我心里不踏实”

  1962年大学毕业的梁工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在基层工作了26年的他接触的实际业务很多,他说:“我在环卫工作中越做越开心,是当作一项事业来做的。”2004年夏天,为了兴丰场的扩建,梁工多次到两个拟选址现场勘测。其中一个场址就在兴丰场西侧的一个大山里。山上长满树木、荆棘,根本就无路可走。同事担心梁工的身体,劝他别去了,看看地形图就行了。梁工坚持到现场,同事们给他折了一根树枝做“拐棍”。一路上,梁工坚持跟上队伍,并不时驻足观察地形、地质,摊开携带的地形图在上面认真标注,从早上到中午,整整走了一个上午。

  多年的一线工作,梁工早已形成了到现场的习惯,他说:“不到现场,我心里没底,很多事情需要我签字,不到现场看过、检查过,我心里不踏实。”

  简介:梁兆佳 广州市市容环卫局退休干部,水利水电高级工程师,2006年获得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梁兆佳1962年大学毕业,水利水电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水电设施结构设计和施工管理工作,1988年调入市容环卫局,主持过多项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退休前任该局设施处副处长。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