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佛山看病将“一卡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市民佛山看病将“一卡通”
目前市民在前往不同医院就诊时须携带不同的就诊卡。

  本报讯 (记者李欣欣)在不久的将来,佛山市民手持一本病历或一张就诊卡即可行遍市内公立医院,免去看病携带一叠就诊卡和病历的烦恼。昨日记者从佛山市人大获悉,今年佛山“两会”上李兴浩等12位佛山市人大代表在《关于在本市医疗机构统一使用电子化医疗就诊卡的议案》得到卫生部门回应:佛山明、后两年内开展实施全市“医卡通”。

  医院信息系统集群初步形成

  佛山市卫生局表示,目前连接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的佛山市卫生系统的虚拟网络,独具特色的医院信息系统(HIS)集群已初步形成,计算机及网络将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机构的各项管理。

  其中,南海区医院信息系统和市二医院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在实现网络资源共享方面处于全市领先水平。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中医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等各级医院均在积极开展基层医生工作站和护士工作站的医院临床信息系统应用的探索,试点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的应用。

  建一中心两平台看病信息化

  “因全市未有统一就诊卡使用的规范和标准,各医院按照本单位信息系统建设的要求,设计和使用了不同类型的就诊卡,使得市民在前往不同医院就诊时须携带不同的就诊卡。”佛山市卫生局表示。

  为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和方便群众就诊,《佛山市卫生信息化发展规划(2006-2010)》中明确提出,“十一五”期间佛山将集中力量突出抓好“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即建立一个中心(佛山区域卫生信息网络中心)、两个平台(开通对医疗卫生系统内部开放的佛山区域卫生信息管理平台和对社会公众开放的佛山市公众健康服务平台)、12个应用系统,积极稳妥地规范,整合医疗业务信息系统。

  今年南海区试点“医卡通”

  佛山市卫生局表示,今年在南海区试行“医卡通”建设试点,南海区卫生局计划建成一个数据共享的软件系统,实现医疗信息“一网通”。南海区市民看病将“一卡通行”,本地居民统一使用现有的市民卡,外来人员使用专门制作的就诊磁卡,所有的信息包括个人资料、既往病史、诊疗情况等,都存储在卡上。

  市民在南海19家公立医院的任何一家看病,无需挂号,直接到医生那里刷卡,病人将可获取在所有医院看病的资料和有关个人健康信息。

  此后,佛山全市将在南海区探索和实践“医卡通”的基础上,总结经验、规范和完善医院信息系统建设,为“医卡通”的普及做好基础工作,争取在明、后两年内开展实施全市的“医卡通”工作。

  新闻背景

  今年佛山“两会”上,李兴浩等人大代表提出,目前佛山市各区各级医院使用的都是自制的就诊卡,相当部分医院仍未还在使用手工记录的方式。本市居民尤其是中老年居民往往拥有多个医院的就诊卡,而且在就医时经常要携带一叠就诊卡和病历本,有的病人因为忘带就诊卡而不得不重新办理,造成了很大不便。为此,人大代表们呼吁,要统一佛山市各级医疗机构的医疗就诊卡,逐步实现就诊卡的电子化,促进电子化的医疗就诊卡在各级医院的兼容,方便市民。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