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十万游客重阳登西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至少十万游客重阳登西樵
游客在选茱萸囊。 记者伦少斌摄
至少十万游客重阳登西樵
逛“狗仔墟”的游客络绎不绝。记者黄建华摄

  本报讯 (记者伦少斌 通讯员曾令华)佩戴茱萸囊思念远方的亲人,参加祈福灯会祈望一家幸福平安。今天是重阳节,从昨天晚上开始,西樵山就出现了登高热潮。从珠三角各地来的游客来西樵山登高、健身养体。据不完全统计,到今天凌晨1时止,上西樵登高的游客超过10万人次。

  西樵山乃珠三角最佳登高点

  据《西樵山志》记载,重阳登高在东汉时代就已经在中原流传开了,唐代从中原传到南粤,西樵山重阳登高已经有1000多年历史了,是珠三角重阳最佳登高点,形成了极富传统韵味和岭南文化的登高习俗。

  每到重阳,珠三角地区的人都喜欢来西樵山登高,从明清时代至今都非常兴旺。今年重阳,西樵旅游部门恢复了佩戴茱萸囊、喝桂花酒、祈福灯会等传统民俗。

  昨天晚上8时过后,西樵山开始出现登山潮。从四面八方来的游客开始往西樵山高处攀登。由于实行了交通分流,山北登山大道成为了步行游客的专用道,开车游客全部由山南路上下。人车分流,交通秩序良好。

  到了晚上11时,游客登高出现了最高潮。山北登山道,步行游客成群结队往西樵山几大高峰处攀登;山南路上,登高小汽车一辆接一辆,慢慢地往山上开去。

  山上节目多游客闹通宵

  山上几大景区,游客已经爆满。尤其是云海莲台景区,灯火阑珊处,都是游客的身影。小孩子手持风车到处奔跑,人与风车都跑得欢;大人们席地而坐,吃着水果、小吃,快乐地聊天;许愿树下,许多年轻恋人在红红的许愿筒上写下自己的心愿,用力抛到许愿树上。茱萸囊摊位前,更是围满了游客。

  在游客当中,有不少来自中原地区。家在河南的刘先生说,他们家乡重阳登高的习俗非常浓郁,一般都要闹通宵。他们会按照家乡的习俗,在西樵山上过通宵,以思念远方的亲人。

  为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游客安全,西樵镇2007年重阳节护林防火、治安管理工作总指挥部设立了三个指挥中心,还在西樵山、西岸茶山及城区设立18个护林防火、治安管理执勤责任段(点),出动执勤人员700多人。

  三水200警力维持登高秩序

  又讯 (记者翁晓鹏 通讯员三交宣)2007年重阳登高活动期间,三水区群众主要在森林公园和大南山进行登高活动。

  昨天上午,佛山警方发布,为了做好以上登高活动场所的安保、交通疏导、消防和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三水公安分局做好周密部署,将派出执勤人员200多人维持秩序。

  “狗仔墟”昨开墟

  摆起3公里长摊档

  又讯 (记者黄建华 通讯员曾令华)“西樵重阳‘狗仔墟’开墟了!”昨天下午,仿佛谁用高音喇叭喊了一声,南粤名山西樵山下面的官山城区就挤满了商家,在街两边摆起长达3公里的摊档。据悉,重阳登高衍生出来的“狗仔墟”与重阳登高一样,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成为整个珠三角地区独有的“庙会”,近年来,每年都能吸引10万群众来“逛墟”。

  绘成岭南清明上河图

  昨天中午,商家开着货车、小四轮、三轮摩托车,载着满车货物浩浩荡荡地从四面八方涌向西樵;小商小贩们推着手推车,挑着货郎担,装满茶叶、小吃、首饰也来“霸位”;民间艺人带着小猴子、木偶、字画也来凑热闹。

  记者昨天下午在官山看到,摊档依商品的种类而分区,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商家与逛“狗仔墟”的游客把整个官山城区挤得满满的。商家的吆喝声,游客的讨价还价声、欢笑声让官山变得人声鼎沸。远远看去,活脱脱一幅极具岭南水乡风情的清明上河图。入夜时分,华灯初上,城区变成了步行街,仿如天上的街市。

  一名卖景德镇瓷器的商家表示,“狗仔墟”农历九月初八上午开始设摊一直到初十凌晨散档,时间两夜一天半。这段时间生意很好,能赚到平时两个月赚的钱。

  “狗仔墟”人财两旺

  在服装街里,许多大人带小孩来选衣物鞋帽,商家笑逐颜开。带孙女来买衣服的李阿婆今年已经50多岁,每年的重阳她都要来逛“狗仔墟”。她喜气洋洋地告诉记者,“狗仔墟”每年都不一样,商品一年比一年丰富、高档,“逛墟”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成交量也肯定会水涨船高。20多年前,摊档能摆满半条街就不错了,现在整条街还不够摆。

  花草树木摊档也很受游客欢迎,游客开着小汽车把自己喜爱的花卉拉回家,把家装扮得漂漂亮亮。区先生是名生意人,买了2盆发财树的他兴奋地说,现在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可以不断美化自己的家园。

  “狗仔墟”

  据西樵一些老人介绍,重阳登高在唐代已经从中原传到南粤,西樵山重阳登高已经有1000多年历史了,每年重阳都吸引了众多人们前来登高。因为重阳客流量大,聪明的西樵人就把家里的农副产品、丝织品、茶叶拿来交易。加上重阳正好是人们秋收冬藏的季节,西樵商家也把各种货物拿到城区摆卖。

  庞大的商机慢慢吸引了四面八方的群众和商家,每到农历九月初八上午就开始涌向西樵官山城区。跑江湖的,耍把戏的民间艺人也来凑热闹。随着时间的推移,西樵重阳墟成为了珠三角地区独有的“庙会”。西樵的老人说,粤语中的“狗仔” 就是醒目、跑得快的意思。冠之为“狗仔墟”是因为商家、客人都来去匆匆,两天两夜就散档。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